宽恕别人 拯救自己

【新唐人2009年5月17日讯】淑雀说起自己的婆婆时,内心充满了不平:她十分感慨自己的丈夫和大伯虽然是亲兄弟,在婆婆面前得到的待遇却截然不同——不论是财产的分配,工作的安排,甚至生活中的应对,婆婆总是处处袒护大伯,很明显让她感到不公平。

同样是孙子也是不同的脸色和福利,长孙疼得像宝贝,自己的孩子却像没人爱的陌生人。长期在这种愤懑不平的气氛下生活,她过得很不快乐,一肚子的委屈和不满让她总是眉头深锁,她说自己都快要得忧郁症了!当我们议论到“宽恕”,并且提到要试着对仇恨的人在内心说出“我爱你,祝福你”的话话语时,她认为自己完全做不到。

我们进入对“宽恕”的讨论时,发现要做到宽恕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却是我们一生中必须努力学会的课题。首先要承认的是自己内心的受伤是无可否认的事实,伤害造成的痛苦也是事实,在这样的情形下,我们才能慢慢的抽丝剥茧,找出转化和应对的方法。当然,我们也可以选择不愿意宽恕,但是应当明白的是:如果总是心存怨恨,曾经的伤害会在一次又一次的回忆中被强化、加剧,会愈益严重地破坏心情,影响生活,甚至影响健康。

而选择宽恕却可以将陈年旧账的沉屙化解于无形,你会有一种轻松自在的奇妙感受。宽恕不是把愤怒扩大,而是停止对自我的伤害,中止对自己的折磨。宽恕是一种美德,宽恕是一种解放,是性灵的升华,是恶梦的结束,是重生的喜悦,学会宽恕我们才可以真正的乐观面对人生,活在当下、活出自我。

的确,这个世界从来不曾公平过。假如我们换一个角度看──从一出生开始人们便拥有不同的性别、容貌、身材和健康状况、不同的物质环境、不同的文化教养、乃至不同的人生境遇,这世界怎么可能是公平的呢?接触穷人时才知道(她)他们羡慕的是衣食无缺,接触富有人家才知道(她)他们羡慕的是心灵的丰足,接触残疾人士时才知道(她)他们羡慕的是健康的身体……而我们却总是习惯于从自己的不足去渴望自己所没有的,永无止境,同时也因为不能获得满足便产生了不快乐。

这个社会因为不公平才有穷人和富人,才有士农工商,才有恩怨情仇,人生历程中,我们也曾在无形中伤害别人,给别人带来不公平,所以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去宽恕别人呢?念头这样一转,宽恕别人就会变得比较容易一些。

当某人的毁谤和中伤阻断了我们的光明前程,或者因为某人的过失而夺走我们心爱的人的性命,这时的宽恕也许会让人以为我们是软弱没有骨气的、是不公平的,所以这时候我们更需要用同理心去体会对方的心情,因为在这世上是与非并不是绝对的,如果多一点体谅和谦卑的心将有助于宽恕。

根据医学的资料显示,宽恕的脑波和同理心是在大脑的同一位置,这样的安排绝对不是偶然的巧合。宽恕中须有更多的同理心作支持,因为有了同理心,我们甚至可以在有关责任方真诚的赔礼道歉之后,原谅民族的掠杀、原谅异国的侵略;因为同理心我们承认彼此都有自主存在的权利,所以我们可以原谅所谓的不公正,消弭所有的恩怨、责难、偏见,那么便可以没有恐惧与伤害,只有宁静与平和;这一切是因为我们有接受道歉的大度,有宽恕别人的睿智。

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往往在无形中陷入仇恨和妒忌,在彼此伤害、报复和逞强的恶性循环中,日渐沉沦。要学习宽恕,就必须学会从另一个角度看待事物,人世间没有绝对的公平,世上的对与错也没有绝对的标准,在换位思考中,在包容与体谅中,我们才能看淡伤痛与执著,愤怒与焦虑。

要做到宽恕,还可以利用一些方法,例如透过静坐冥想,透过体能活动,透过祷告或反省,找到健康真正的自我,找回婴儿时期那种单纯、良善,没有心机和记恨的真我,找到内心爱与美的阶梯,善良与温暖的种子,找到柔软与宁静的空间,那么接受宽恕的理念就会更容易一些。

淑雀在与大家的倾诉与交流中,开始学习以宽恕的角度看待不平,进而学习感恩与知足。由于良性的沟通和互相启发,她甚至发现由于婆婆的冷漠和不理睬,她也同时拥有更多个人的空间,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不受干扰,这样何尝不是一件好事。宽恕不仅仅是原谅别人更是原谅自己,是释放别人更是释放自己,我们不得不承认在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不是健康情爱与财富,而是宽恕与知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