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紫阳回忆录将出版 自由派人士予以期待

【新唐人2009年5月16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丁小报导)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回忆录出版的消息传出后,大陆党内外自由派人士向本台谈了他们的看法。

根据赵紫阳软禁期间秘密录制的38盘录音磁带整理成文字的新书,英文版《PRISONER IF THE STATES-The Secret Journal of Premier Zhao Ziyan(国家的囚徒—赵紫阳的秘密日志)》周四已有少量在香港的书店试售并迅速售罄,按照美国出版社的要求将于下周二正式全线发售;而中文版《改革历程──赵紫阳》也将在本月29日在香港出版发行。

曾担任毛泽东秘书的党内退休高干李锐周五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由赵紫阳亲自诉说的历史,尤其是至今在大陆仍是禁区的关于六四真相的部分,对中国现状与发展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当然赵紫阳的书出来有很大的好处,当代历史很不容易都出来,特别是赵紫阳已经去世了,如果都是他生前自己谈的很可靠的话,那是非常珍贵的。因为六四是很大的事件,现在已经叫做政治风波嘛!这个对中国当代的改革开放也好,对国家各个方面的影响都很大,现在在大陆这个问题是不让谈的,在香港这些地方人们还会出书可以谈。”

虽然书籍还没正式面世,但一直关注赵紫阳并呼吁为他平反的中共自由派老人在得知这一消息后希望能看到这本书。前人民日报社长胡绩伟的夫人荻莎说:“这不是刚刚消息传来么?到底是个什么样,怎么个东西,大陆的人还都没有看见。我们都想买一本呢!你想办法能不能给我弄一本来?”

赵紫阳的回忆录详细讲述了中共高层对89民运的决策,包括当年邓小平在闭门会议上称学生运动是反党反社会主义动乱的内部批示,其后被李鹏陈希同等人私下在人民日报上登出,这一4.26 社论激化民众情绪,令原本和平解决问题的可能难以实现;而赵紫阳该呼吁冷静克制,用民主法制原则化解问题的努力也在89年5月17日的政治局常委扩大会上被了邓小平的决策所打碎,书中回忆当时邓小平说:“形势发展证实4.26社论的判断是正确的,学生游行无法消退是党的内部问题,就是赵紫阳的5.4讲话。现在要避免局势失控已经无路可退,决定就是军队开进北京戒严。”赵紫阳回忆当时心情说:“我告诉自己,无论发生什么,将不能成为用军队镇压学生的总书记。”回家后更叫鲍彤为他拟下辞职信,其后在杨尚昆劝喻后收回。

北京资深媒体人高瑜认为,赵紫阳对六四的回忆清楚地反映了老人政治和权 斗致使对这场民主运动的所谓反党反政府的定性和随之的镇压:“他如实地披露了六四党内的那种尖锐的斗争,可以让现在的中国人了解中共的权力运作是怎样的。八九这场大的民主运动,导火线也是邓小平用文革手段打倒了胡耀邦造成的。而赵紫阳现在还在为学生讲话,当年他就已经完全接受了学生的七条要求,除了给胡耀邦平反没有具体纳入党的决议,人大准备开会,所以这一步步就促成邓小平先军管,6月2号就做出决定,两天,你们把天安门给我清了,就是武力镇压呀。所以在这个问题上可以看出惊心动魄的党内民主路线和邓小平的专政路线的搏杀,那当然是民主派失败,因为民主派没有动员军队。”

此次出版的赵紫阳的回忆录还详述了他当总理和总书记时期一些重要政策及反思,以及他对中国民主的看法。赵紫阳称,邓小平所谓的民主“不过是空话”;他也披露早在88年下半年,主张集权的李鹏、姚以林等人已经开始用谣言重伤他和家人,包括称他的子女以权谋私等以破坏赵紫阳改革派的形象。

曾在赵紫阳软禁期间,三度秘密对他进行采访的前新华社记者现北京炎黄春秋杂志副社长杨继绳04年底出版的《中国改革年代的政治斗争》一书中,也收录了对赵紫阳的采访内容,其中就曾涉及他对六四和政改的回忆。这本当局禁书据称是赵紫阳生前阅读的最后一本书。

杨继绳认为赵紫阳回忆录如能面世将非常有价值,但不便多说:“因为六四快来了,我们杂志有很大风险,我说了有影响,所以我不便说话。”“鲍彤先生就表示期望这本书不成为大陆禁书,那么您有什么看法?”“不可能,不可能不成为呀!鲍先生是乐观了,我觉得不可能的。”“但是不是应该和江泽民的书一样有被出版权力么?”“那他的书肯定比江泽民的书价值大多了,江泽民的书没什么价值,那是靠权力呀!没办法。我不好说话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