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震周年当局禁止遇难学生家长集体祭奠

【新唐人2009年5月11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乔龙报导)512四川大地震周年纪念日在即,当局为防止遇难学生家长串联,公安严阵以待,禁止家长私下接触。星期天,有家长在家中祭奠孩子,也有家长披露,地震周年当天,他们会不顾阻扰,进行集体悼念活动。

星期二是四川8级大地震一周年纪念日,被地震化为废墟的北川县城星期天重开,有数以万计的地震罹难者家属到县城祭奠。当地民众表示,城内到处是武 警、公安和便衣人员。而遇难学生家长,却没有那么幸运,当局禁止家长进行集体祭奠。都江堰聚源中学的一位家长星期天告诉本台,官员正在挨家挨户地警告:“不让去,现在正在阻拦,不许(我们)去(祭奠)”。

记者:“他们怎么阻拦?”
家长:“他们每家每户阻拦、警告,如果今天去的话,他们就用武力镇压(拘留),今天来了一大部分警察,大部分警察在聚源中学那里执勤。”

由于政府禁止家长集体祭奠遇难的孩子,唯有在家中追思。北川县的家长朱先生表示,星期天正好是他死去的孩子16岁生日,一天后,又是孩子的祭日:“今天是我孩子的生日,今天10号,在家里面给他过生日,周年时(农历周年)我们没有祭奠,政府不让我们祭奠”。

本台当天致电北川县政府办公室,了解政府为何不让家长集体祭奠,接听电话的官员予以否认:“遇难学生家长说,我们不让他们进行悼念活动?”

记者:“有没有这件事?”
官员:“哪个遇难学生家长说的?”

记者:“您的意思是你们准许家长进行悼念活动。”
官员:“对。”

记者:“如果是集体、自发地进行悼念活动呢?”
官员:“正常的悼念活动,我们准许的。”

记者:“哪一些是属于非正常的悼念活动?”
官员:“这个事情你打(816)4821109(北川教育局),他们在负责。”

记者根据该名官员提供的电话,致电北川县教育局。

记者:“集体的悼念活动,是不是可以呢?”
教育局:“这个我不太清楚。因为我只知道县城是开放的,大家都可以去悼念。”

记者:“但学生家长希望能够聚集在一起,好像政府是不让的。”
教育局:“我不太清楚,就说是政府不让,我怎么知道呢。”

不过,记者接触到的家长都表示,政府不让他们集体悼念。

另一位家长郑女士表示,当地在上周已经调来武警,防控学生家长:“这里管得很严,武警早就到了,便衣警察他们的穿着,一般人员是看不出来的,他们怕你闹事”。

绵竹的一位家长表示,他们多次向政府提出要求,希望遇难学生的家长集体开追悼会,被官员拒绝:“反映了,清明期间政府就没让我们祭奠,这次512周年,肯定不会让我们祭奠的,我们已经接到通知,不让我们去(祭奠)”。

另据香港明报星期天报导,来自全国12个不同的地震有关部门的28名专家发表学术论文,罗列大量数据,驳斥国家地震局关于四川大地震不可预报的说法,强调地震是有前兆和可以预测的。报导说,钱复业和赵玉林夫妇是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的退休人员,08年5月11日晚在电脑旁收到了四川攀枝花市红格监测台传来的临震预警信号。不过,地震局关于四川地震无足够临震前兆,难以预报的官方立场并无改变。

然而,有大陆网友在百度贴吧表示,就算预测到了大地震,若遇到“豆腐渣”校舍,一样会砸死人。而在大陆建筑师艾未未的新浪博客,星期天继续有量的文章被管理员删除。一位家长表示,他们对目前状况不满,又没有大陆媒体报导:“我们对政府不满的地方太多,但是没有媒体报导,这个东西说了也是白说,老百姓只有自己吃苦”。

另一位家长表示:“我们后天再去(祭奠)吧,大家都商量是12号去,有(外国)记者会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