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北大校友回忆录禁版 学者炮轰当局

【新唐人2009年5月6日讯】由188名北京大学校友参与撰写、三任北大校长(丁石荪、陈佳洱和许宏智)题词的北大校友回忆录《梦萦未名湖》,原定去年五四前夕出版,但被中共宣传部下令停印,一年后,北大出版社仍不敢出版此书。多名作家、教授公开炮轰中共当局遏制言论出版自由。

作者之一、著名作家任彦芳最近在北京大学111周年校庆校友会上透露,上级要求出版社删除此书中30多名校友的稿子,全书也由50万字变成30多万字。原本以为审查过关了,但在交印前,北大出版社又接到中宣部官员的电话,要求停印。于是,这本由国学大师季羡林题写书名的文集便胎死腹中。

任彦芳在校友会上愤怒地说:“180多校友,想发出一点怀念北大的声音,便被扼住喉咙,不许出声。”“我为北大感到耻辱,北大到今天这样,还有知识份子的自由的思想,独立人格吗?”

任彦芳指出,该书成稿时因一些文章令当局不高兴被逼删减,例如把写林昭(北大女才子, 60年代被中共逼害致死)的文章全部删去。“据说有作者属于内控人物,但又不讲是谁,让大部分作者陪绑,宪法规定公民有言论出版自由,就成了一句空话。”

他呼吁北大校友不能低头,“对于专制者的非法行为,只有斗争才是出路,想让他们改正是不可能的。”

美国约克学院教授周泽浩表示,五四90年了,历史居然退步到基本的连宪法里面保护的一个出版权都不能履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