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付出的老朋友 猪和人类缘定4000年

【新唐人2009年4月28日讯】台湾野猪的前世今生系列专题(3)(中央社记者卢太城台东县28日电)如果说狗是人类最忠实朋友,猪应称得上是为人类默默付出的老朋友。不论对猪的印象如何,人类已和猪结下不解之缘,从祭祀到蛋白质摄取,陪伴人类走过4000年。

猪在十二生肖里,排最后面,历经一甲子,象征承接否极泰来的年份,事实上,早在台湾史前时代,猪已融入老祖宗的生活,4000年前至今的生活都离不开猪。

台湾有许多史前遗址,包括南科遗址、卑南遗址、十三行遗址、旧香兰遗址,均有出土的猪骨骸,甚至占出土物的最大宗;不仅食用的价值,还出现猪的陶偶,显见台湾的史前人类已经和猪有密切关系。

国立台湾史前文化博物馆研究员林秀嫚,在十三行遗址找到88个野猪个体遗骸,从猪下颚骨骸研究,推测1000多年前十三行遗址出现的猪骨可能来自狩猎或是家养的野猪。副研究员李坤修则在距今2000年的旧香兰遗址找到猪的上下颚骨。

另外,距今2300年前的史前遗址–台东卑南遗址,出土了2具完整的陶猪,这两只小陶猪呈灰色,大约8公分,体重45公克,1只身材圆胖无纹饰,另1只全身施以刺点,2只都是夹沙陶土做成,造型栩栩如生,十分讨喜。

李坤修表示,这些出土的陶猪,大部分的功用都是作为陶器的手把,也有些是和祭祀有关,代表当时猪在生活上除了是蛋白质的主要来源外,在文化上也有某种程度的意义。

李坤修说,老祖宗也打飞鼠、打山羌、打水鹿、打猴子,但是,在史前遗址找不到飞鼠、山羌、水鹿做成的陶偶,仅偶而发现猴子的图样,这代表着猪的价值远胜于其他动物。

直至今日,猪和人类依然密不可分,像是饲养的家猪,是生活中主要肉类来源;而台湾野猪在原住民的文化祭仪里更扮演重要角色,原住民社会遇到重大节庆,或部落重大事件时也须杀猪,狩猎山猪的技巧更是荣誉的象征;兰屿岛上雅美人大船下水仪式中,分送亲友猪肉是很重要的仪式,同时兰屿的迷你猪也是雅美人社会财富的象征。

人类和猪缘定4000年,不管是驯化的家猪或是在山林奔跑的野猪,依然默默的为人类付出,或许人类可以对这位老朋友更友善些,不要说它笨,更莫嫌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