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全球营养不良人数62%位于亚太区

【新唐人2009年4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憬屏曼谷24日专电)联合国亚太经社委员会(ESCAP)今天公布粮食安全研究指出,亚太区虽然经济快速成长,但仍然是全球拥有最多饥饿人口的地区,全球营养不良人数中有62%位于亚太地区。

ESCAP执行秘书海瑟(Noeleen Heyzer)在曼谷公布“亚太永续农业与粮食安全”研究时指出,拥有粮食不安问题的国家,亚太区共有25个。

  虽然各国表面上政策成效似乎不错,但平均数据可能掩盖不同人口数之间的差异,海瑟举例说,东亚和太平洋地区,乡村儿童体重不足的概率可能比都市儿童还高出一倍;五岁以下儿童因营养不良濒临死亡的人数相当多。

  这份研究再次证实,贫穷是导致粮食不安的主因。收入不足意味穷人买不起食物,无法取得土地也让许多穷人无法自己生产作物。粮食不安的因素还包括农作收入少、燃料价格波动。

  贸易保护政策也造成粮食价格上涨,多数亚太区国家只能透过进口满足需求。

  不过,研究也指出,破坏性的耕作方式让土地变差、水道因农药遭受污染,森林过度开发也冲击自然环境,气候变迁影响农业生产。

  海瑟指出,各国此刻正致力于刺激经济,正好趁此找出如何系统性解决粮食不安的机会,如果粮食问题不一起解决,当前经济危机复苏计划就不算完整。

  因此,这份研究提出短中长期建议,以解决粮食不安的问题。当务之急是透过最低薪资等社会保护机制,改善人们购买食物的能力;中期阶段即投资永续农业并帮助小规模的农人;长期措施需要各国共同减轻气候变迁的冲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