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腹部增大以为发福 求诊发现卵巢癌作祟

【新唐人2009年4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郝雪卿台中市24日电)一名58岁的妇人近来腹部愈来愈大,自以为是中年发福,由于体力渐差,前往台湾署立台中医院健检,才发现腹腔积水,进一步检查,已是卵巢癌第三期,且已转移腹膜、大网膜。

台中医院妇产科医师林宪文今天表示,这名妇女约半年前开始觉得全身倦怠、无力,曾至诊所就诊服药,但未见改善;2个月前开始食欲欠佳、但腹部却愈来愈大,以为自己是“中年发福”,未加以理会。

这名妇女日前在先生坚持下,前往台中医院检查,林宪文指出,发现患者的“大腹便便”是因腹腔积水引起,建议患者住院接受更进一步的详细检查。

林宪文说,检查报告显示是卵巢癌,而且是第三期、已转移到腹膜、大网膜,因此,腹腔充满腹水。

林宪文表示,为先舒缓患者呼吸不舒服的问题,先帮患者放出将近3000cc的腹水,并且很快的启动“妇女骨盆腔整合团队”,一起来协助患者及家属。

会议中,除有妇产科医师林宪文外,还有泌尿科、消化外科、肿瘤科及相关的专科护理师,一起为患者进行手术及化学抗癌药物治疗。

林宪文指出,妇女骨盆腔发生肿瘤的病变,其中子宫癌、卵巢癌最常有肠胃系统、泌尿系统、淋巴系统的侵犯及转移,因此,泌尿科及肠胃外科医师的介入是非常重要的。

林宪文说,手术中,消化外科医师协助施行腹部大网膜切除术,泌尿科医师则可于术中检视病人的泌尿系统有否被癌细胞侵犯。现在患者精神及体力已明显进步许多,但仍得定期回院追踪,不能大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