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龄化将成社会稳定和经济增长的阻力

【新唐人2009年4月23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张力报导)总部位于美国华盛顿的国际公共政策研究机构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发表关于中国人口老化问题报告,警告老龄化将会严重影响中国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增长。

根据报告指出,中国到2050年,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将会超过4亿3,800万人,而80岁以上的高龄老年人将超过1亿人。报告当中指出,由于中国于70年代推出计划生育政策,令中国人口增长在过去的30年有明显减慢的的情况出现。然而,由于经济连年增长,中国人的生活水平提高,人口的寿命相应增长,随之带来人口结构出现失衡现象。

报告还指出,到2030年,中国将会成为比美国更加老龄化的国家,研究指中国的老年人口比例,到2030年时基本上和美国持平,达到24%。但是之后人口老化的情况则会超越美国。报告表示,在未来数十年,将会有数千万中国人步入老年。

报告提出警告,由于没有养老金,又缺乏足够家庭支持,人口老龄化将会影响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放缓,社会压力上升,年轻一代将要面对人口老龄化的压力,可能形成社会不稳定因素。

而根据新华社的报导,上海成为中国城市中最早进入人口老化的社会,情况最严重,特别在2010至2020年将会经历高速发展期,到2025至2030年达到 高峰期,预计届时单是上海,60岁以上的老年人超过500万,占户籍人口40%。目前,上海人口预期寿命平均达到81.28岁。

中国人大代表兼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力亦指出中国正处于应对人口老化问题的关口,必须尽快建立城市乡镇统筹的养老金保障制度。他承认中国目前还没有完善的养老金制度,养老保障缺乏资源,国家公共财政支出比例少,令养老风险加大。

根据中国本身对人口老龄化的调查研究,中国80岁以上的老年人每年正以3.7%的速度增长,预计到2020年,将会达到2200万人,2050年将会达到8300万人,届时中国无可避免成为一个高龄国家。

马力还表示,如果目前还不应对人口老化问题,设立完善的养老金制度,未来将要付出更大成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