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什么拯救你?海外愤青

【新唐人2009年4月22日讯】作者enculer

我有个朋友,一起出来的。为人还不错,外表老实憨厚。曾经经常在一起聊天,有时不知不觉就会聊到政治。

论政治立场,我虽然算不上极端右倾,至少也是以人为本。一直都比较怜悯同情那些不公平的事。

但事实上他听不得这些,.如果要怜悯或抨击国内一些这样的事物和现象时,按他的话讲,就叫只看到自己国家的阴暗面就叫不爱国,就叫偏激的看问题。

比如他对待64.和毒奶粉,他的典型言论就是:“死了就死了,就这样了。”

我其实是比较怕和他们争论这些的,因为只要一争论,他是十分容易的愤怒的,并且两眼通红.好似有很大的委屈。

有一次我和他谈到民主和人权的时候。他又质问我:你究竟要怎样?一定就推翻共残党?西方的民主发展了数百年。你至少也要给中国一点时间吧。

我很平和的说:没说一定要推翻谁谁谁,或者一步到位。至少你要有自己的权利意识,要有基本的怜悯。因为你来到法国看到:从个体上,其实中国人并不比法国人差,你也是资格享有平等的权利和自由。

我话还没说完,他马上连珠炮似的继续质问我:“你还要什么权利?还有什么不满足的?穿的差了?吃的差了?没共残党的改革开放你还能到这里来留学?”

讲到这里,我单方面退出争论。至少我个人觉得,为这些问题闹翻划不来。

其实,以上想表达的意思是:鉴于他中档爱国的一片红心,出于朋友之间必要的脸面。我其实很忌讳和他谈这些的。

但是,有时在放学回家的公车上。他还是会找我聊天,并且时不时有意的把话题往政治上引。并拿他连半罐水都没有的金融或历史知识来卖弄。

比如见到有人和他说中文了,他会告诉我这是因为中国强大了。越来越多人重视中国了。

比如法国媒体铺天盖地的报导经济危机的来临时,他对说我这个时候全世界只由看中国了。共产党那么有钱,该开始全世界抄底了。

我告诉他:作为世界工厂,也就是世界打工仔的中国,受经济危机的影响将会比欧美大的多。对底层工人的生活水平的打击更大。

他听了这些更受不了。具体反应你猜也猜的出来。但我表示理解。像他这种养尊处优的富家子弟。怎会有机会接触到底层工人呢?他的未成年生活都是在贵族学校,家里的别墅,和父亲的AUDI中度过的。到了该真正接触中国社会的时候,他又被送到法国这个更加养尊处优的地方。从繁荣富饶的中国上层社会一下来到了反华势力林立的法国。呵呵,这下怎让他受的了?

起初我并没有瞧不起他。因为我坚信“存在即合理”。反对和支持的意见都应并存,况且在他这样“高大全”的民族主义者前,我这“汉奸精英”算得了什么呢?

话说一个中午,我们课后在大学餐厅里吃饭。他坐我对面,旁边是三个法国男生,他的吃相是比较天真可爱的。什么叫天真可爱呢?说夸张一点就是狼吞虎咽,还伴有声音。当然我也不在意这些。我只在意自己的吃相。当我们一边吃饭一边聊天的时候,旁边三个法国男生那边传来扑哧扑哧的笑声,声音不大,但我听得很清楚。我希望不是在笑我们,但我的眼角余光看到他们的确是边笑边偷偷看我们。 (确切地来说是在笑他的吃相)我这个时候非常的生气。因为在公共场所盯着别人笑恐怕不是一件很友善的事我转过头,强忍怒气问那几个法国男生:不好意思,你们觉得我们好笑?

有个人笑着回答:“的确” (够直接。)然后继续说:“我们不太习惯你们的方式。”

我问:“你是第一次来这里,你不知道这个大学是国际化的?你没见过有外国人?你父母教了你们怎么尊重人的吧?

那几个法国可能也是第一次见到我这么呛的中国人并且语言如此流利,表情都比较窘迫。

我未等他们回答,补充道: “不要太法国(Ne soyez pastrop francais! )”

其实这句话是比较有攻击性的。因为说一个法国人他太法国。其实是很不礼貌的,表明了他爱唠叨,穷酸,小气,没礼貌。

不用赘叙下文。最后我是全胜。那几个法国人被我说的哑口无言.当我吃完离开餐桌的时候,我还挑衅性地很那几个法国人道了别。但其实我是不太生气。

一出餐厅,我那位忠党爱国,一片红心的民族主义者的并且在整个过程中保持静谧的朋友发话了:“何必这样呢?让他们笑去好了。没必要和XX讲道理,反而把自己身价降低了。

这句话,我辜切当作是他为自己刚才的安静找个借口吧。

我马上回到:我维护的是基本的尊严,凭什么让他们笑? (事实上笑得是谁?)

他又一句:“我没你那么敏感”

“敏感”二字让我半天没缓过劲来,那感觉有如你刚刚打赢了高手却被身边的人暗箭所伤。

朋友:

当你激情高昂并不忘人身攻击在我面前维护党国所谓的尊严的时候,我觉得你其实还蛮xx。至少算个所谓的有血性的民族主义者吧。

当你被几个法国小毛孩儿嘲笑连嘴都不敢还的时候,我觉得你还好,只是懦弱了一点点儿。

当你事后不忘伤我一句来平衡你廉价的自尊心的时候,我觉得你真TMD的逊!

拿什么拯救你?拿什么拯救你?海外愤青

转载《鸟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