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强迫失地农民买社保 自贡刘正有被抓

【新唐人2009年4月15日讯】(大纪元记者古清儿采访报导)今天早上9:41分左右,四川自贡市的失地农民维权代表刘正有在网上发出求救信息:“自贡汇东公安分局有几名警察正在我租房门外急着敲门,要进屋内抓捕我,这次凶多吉少,请各位人士给予关注。”随后他被警察带走,记者截稿前,他的小灵通一直无法打通。

刘正有的妻子告诉记者,她说:“早上九点多钟,汇东公安分局的国保大队长带着几名警察来敲门,因为他比较晚睡,还没起床,警察让我催他起床,后来他被带走了。”

刘正有的妻子估计,这次丈夫被带走,可能最近他关注自贡市红旗乡多个村庄村民被当地政府强迫购买社保一事及代理多起上访民众的案件有关。

4月7日至12日,刘正有不断接到自贡市红旗乡原白果村、桂花村、会溪村、大岩村失地农民的来电和来人求助,表示失地农民不服当时政府强迫农民购买社保个人缴纳费的政策。据悉,按有关政策规定,被征地农民参加有关社会保障所需的个人缴费,可以从其所得的土地补偿费、安置补助费中直接缴纳。地方人民政府可以从土地出让收入中安排一部分资金用于补助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支出,但当地政府没有将卖地所得分给农民。

由于红旗乡的土地遭到当局强征后,未获得任何补偿,现又强迫农民自己出钱买保险,他们不服。据失地农民表示,7日上午约9点钟,近千名村民自发聚集在汇东高新区管委会讨说法,有大部分村民在半路上,被守候在各路口的警察和社区干部围追堵截。

当天两百多名参与开会讨论此事的村民先后遭当局恐吓及限制行动自由。刘正有的妻子表示,这个事情就很不正常,失地农民买社保本来是好事,但是为什么要动用警察呢?而且政府工作人员、社区干部,不管白天黑夜就进入老百姓家里叫人买,如果不买的或在群众中有点影响力的,就把人监控起来,不准出门。

她说:“这些农民失去土地后,没有给一分钱赔偿,现在叫人家出两万多块买社保,失去了土地,又失去了住房,又没有谋生的手段,每家每户的生活都很困难,哪有钱买?还要从低保中扣,很多农民没有钱买。”

当地政府官员不断给刘正有打电话,让他别管这事。刘太太表示,如果你们正大光明,怕什么?结果刘正有不但管了,还把他们的所做所为、群众的意见全写成文章通过互联网曝光了,现在官员可能很生气吧。

近日,刘正有发现自己租住楼下的出入口,有两名汇东公安分局的警察站岗,对他进行24小时监视,还叫他别参加失地农民的社保问题。

刘太太表示,就因为失地农民买社保问题,整个红旗乡反响特别大,闹的不得了,开发区官员开会开到半夜两三点,还在凌晨打电话给刘正有,说他们正在开会,叫刘正有别管,反正很生气。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