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逸明:中国的民族主义正在步入死胡同

【新唐人2009年4月14日讯】近年来,民族主义中国表现强烈。

据海外网络媒体报道,一名浙江籍的保钓志愿者于今年3月29日被武汉警方关押,而另一名志愿者则被迫前往派出所接受讯问,截止4月初,被关押者仍未获释。自今年年初日本在钓鱼岛海域常驻了可搭载直升机的巡视船后,大陆媒体便掀起了新一波反日风潮。有消息称,来自两岸四地的保钓志愿者已开始筹备5月份的联合登岛行动。

虽然钓鱼岛为日本人占领已经由来已久,但钓鱼岛问题在近些年才成为北京当局和大陆民众异常关心的话题。香港的保钓活动早就开始了,而大陆的保钓人士在这几年才蠢蠢欲动,这不能不让人感到几分诧异。即使北京当局如今在很多场合都对日本表示出强硬的姿态,但在建政的头半个世纪里,几乎完全不重视钓鱼岛的问题。北京当局对钓鱼岛突发性重视的动机不能不让人质疑。

众所周知,自江泽民执政时期开始,中国的社会矛盾就在日益加剧,而以往备受推崇的官方意识形态也逐渐破产,仅仅靠谎言已经无力保持这个政权的稳定性。于是乎,北京当局便祭出了爱国主义的杀手□,即使很多人对当权者怨声载道,但在"反日"和"反美"的时刻,他们都能迅速团结在所谓的"爱国主义"大旗之下"同仇敌忾"。

中国媒体对爱国主义的大力宣传暂且不说,就连中共最高领导人胡锦涛所钦定的荣辱观《八荣八耻》都将热爱祖国放在了第一位。爱国主义是当下比什么都有凝聚力和号召力的一面大旗,尤其是对正在读书的高校大学生具有极大的煽动性。每一次"反外"风潮中,高校大学生和社会上的年轻人都是主力,很多人在当时的状态已近疯狂。

2005年,因为日本申请加入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所以引发了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亚洲国家的强烈反对。北京、上海、深圳等中国一线城市纷纷爆发了"反日"游行示威活动,虽然均未在事前申请和获批,但游行队伍却一路上畅通无阻,甚至得到了警察的笑脸相迎和企业的大额赞助。眼看此类活动热度不减,且规模愈来愈大,而且出现了打砸抢的不和谐音符,北京当局于是对"反日"活动紧急叫停。

叫停"反日"活动的表面原因虽是为了保护日本企业在华的财产安全,实际上北京当局仍然是为了维护所谓的"社会稳定",他们最为担忧的就是"反日"演变为挂羊头卖狗肉的反共活动。维权人士郭飞雄当时都去申请"反日"大游行了,北京当局能不想入非非和神经紧张?

钓鱼岛的归属问题在华人世界似乎不存在争议,但北京当局前后矛盾的对日表现却让人大跌眼镜。想当年,日本在向中国赔款的时候,周恩来可以丝毫不考虑中国民众的感受就让巨额赔款打道回府,而毛泽东则更是多次说出了"感谢日本侵略"的大实话。不难看出,毛泽东等人是对日本侵华拍手欢迎的,在他们看来,没有日本人的入侵,中共是无论如何都登不上政治舞台的。

钓鱼岛在面积上只是一个小岛屿,比起当年被苏俄占去的大片领土来说实在是微不足道,那些领土原本还可以讨回,但在江泽民手上却彻底丧失了讨要的机会。北京当局难道不清楚吗?显然不是,而是懒得去讨要罢了,不在领土上向俄国让步,岂能在处理国际事务时得到俄国的支持?俄国近年来在很多问题上和北京当局的惊人一致立场也许与此有着很大的关系。舍车而保卒,在钓鱼岛的问题上,北京当局的道德力量已经变得脆弱不堪。

据媒体报道,被警方阻拦的保钓人士并非在武汉一地,其它地区的保钓人士也同样受到了警方的警告,他们被要求绝对禁止参与今年的出海行动。"爱国"行动竟然在现在不能自由参与,这是很多人都觉得出乎意料的事情,那些有着狭隘民族主义情绪的愤青们不知道对此有何感想。最近《中国不高兴》一书被媒体热炒和网民热议,虽然遭到了很多自由派知识分子的口诛笔伐,但在很多人的心目中仍然能够引起共鸣,大有再度掀起民族主义风潮的架势。保钓人士遭受官方冷遇,不知道该书的作者是否高兴。

在各级官员和各大媒体都高喊爱国主义的今天,网民们表现出了异常的理智,天涯社区、凯迪社区等网络论坛上的民族主义愤青已经成了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而只有中华网、乌有之乡等左派网站上仍然在高举爱国主义的旗帜。爱国是应该的,但狭隘的爱国主义却只会让我们这个民族陷入更为苦难的深渊。

我丝毫不怀疑保钓人士的爱国动机,但并不佩服他们的勇气,在这样一个专制的国度,那些为了追求制度民主和人权改善而遭受迫害的人们更能让人肃然起敬。

刘逸明(独立中文笔会会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