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被列避税天堂灰名单 瑞士报复OECD

【新唐人2009年4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蔡筱颖巴黎13日专电)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和瑞士的关系一个星期以来日趋紧张,瑞士因为OECD在伦敦20国峰会中,未经知会就将其列入避税天堂的灰名单而感到被羞辱,声言将报复OECD。

在20国峰会中,瑞士名列避税天堂的灰名单,这38国和地区承诺遵守国际税务标准,也在银行保密制度和税务讯息交换方面作出努力,但相关措施尚未付诸实施。

才在3月13日根据OECD的标准放宽了银行保密标准,瑞士决定与其他国家“合理、具体的要求”逐案交换银行讯息,没想到还是被列入灰名单,为此瑞士极不满。

瑞士财政部在8日扣留了要给OECD与20国集团之间的合作资金13万6000欧元,瑞士认为扣留这笔小钱具有象征意义,抗议OECD未与瑞士协商就将其列入灰名单中。

“如果OECD承诺今后在向20国集团提交相关文件前告知瑞士,政府将恢复供款”,瑞士财政部的态度是对OECD施压,以迫使OECD和瑞士有更好的沟通。

瑞士的施压包括可能延缓给OECD的650万欧元年费,或阻止秘书长古瑞亚在2011年的连任,或放缓与中国印度和其他新兴国家的合作,连联邦总统麦兹(Hans-Rudolf Merz)都表示将在灰名单的定义标准上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OECD在发给麦兹的公开信表示遗憾,强调与所有会员国共享讯息之外,并说明OECD有理由将瑞士列入灰名单,因为瑞士至今还未签署符合OECD标准有关税务资料交流的单一协议。

对于瑞士指责OECD对瑞士不公平的声明是不准确的,公开信指出,OECD第一次与瑞士接触有关税务问题可追溯到2008年10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