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德尔逝世250年特展登场 珍贵手稿首曝光

【新唐人2009年4月8日讯】(中央社记者黄贞贞伦敦7日专电)德籍著名作曲家韩德尔今年逝世250周年,韩德尔生前在伦敦的住宅已改建为博物馆,明天起将推出特展,这位旷世奇才近失明时所谱写的神剧“耶弗他”手稿等珍贵史料首次公开。

韩德尔(George Frideric Handel)1685年出生于德国中部的哈雷(Halle),7岁即弹得一手好琴,9岁开始作曲,才华洋溢,1710年他获得汉诺威选侯(Elector of Hanover)批准到伦敦旅行,为意大利歌剧“里那尔多”(Rinaldo)谱写音乐,受到好评。

1711年韩德尔定居英国,1727年归化为英国公民,总计在英国居住了49年,人生2/3的岁月都在英伦度过,他为乔治一世国王于1717年所谱写的“水上音乐”(Water Music)至今仍让乐迷称颂不已。

1723年,韩德尔迁入位在伦敦市中心布鲁克街新建的四层洋房,直到1759年与世长辞,36年间,韩德尔在这里谱写数十部音乐作品,是他创作的精华期。

包括脍炙人口,仅花了21天就完成的“弥赛亚”(Messiah)、“皇家烟火”(Music for the RoyalFireworks)、为乔治二世国王加冕典礼所谱写的“牧师札道克”(Zadok the Priest)等,韩德尔并在自宅排练,每周举办音乐会及特别的音乐活动,成为爱乐者的集会地。

特展中首次公开亮相的神剧“耶弗他”(Jephtha)最后部分手写稿,当时韩德尔的视力严重衰退,他在手稿上用德文写着,“1751年2月13日,我没办法再继续创作了,因为我的左眼视力恶化”,10天后韩德尔的视力恢复,同年8月完成这部作品。但最终他仍全盲。

知名指挥家霍格伍德(Christopher Hogwood)表示,韩德尔在伦敦这栋房子创造许多永垂不朽的音乐作品,在国际乐坛奠定崇高的地位,250年后在他生前的寓所举办特展,别具意义,相信透过展品,民众将能更进一步认识这位伟大的音乐家。

策展人员告诉中央社记者,特展中有一具依韩德尔脸部所作、长达260年历史的面具,不能错过;还有外科医生为韩德尔进行眼部手术所使用,有250年历史的手术针;韩德尔罕见未戴假发的肖像油画及他购买的股票等。

韩德尔终身未娶,与皇室关系良好,理财有方,身后留有数百万英镑的财产,部分捐赠慈善机构,遗体葬在西敏寺。2001年11月韩德尔博物馆成立,每年吸引世界各地的乐迷前来“朝圣”。

这项特展将一直进行到10月25日。4月14日上午10点起纪念韩德尔逝世满250周年,将免费开放参观,当天博物馆现场并将有巴洛克音乐,庆祝18世纪伦敦最富盛名的作曲家。(本文附有照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