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进口年减率史上最大 原油进口减近 7成

【新唐人2009年4月7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惠君台北 7日电)根据财政部统计处最新统计,今年3月进口值为121.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减少49.5%,若扣除春节因素,减幅为历年最大;主因是原油进口值减少近 7成,以及需求不振所致。

  3 月进口主要货品中衰退幅度较大者包括,矿产品较去年同期减少60.9%(原油进口额衰退近7成),基本金属及其制品进口减少67.7%,机械减少47.7%,化学品减少41.6%,电子产品减少35.5%。

财政部统计处资料显示,3月出口总值为155.9亿美元,为近 4个月来最高,较 2月出口增加23.8%(3月平均每日出口金额较 2月增加11.8%)。

   3月出口较去年同月减少 35.7%,比今年 1至 2月出口跌幅趋缓,显示春节过后急单效应及库存回补使出口略有回升,不过,仍为史上第三大降幅。

累计今年 1至 3月出口总值 405.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减36.6%;进口总值320.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减少47.2%。

财政部官员补充,累计第一季的进、出口年减幅度为历年最大,也是单季减幅最大者。

由于 3月出口总值为近 4个月来最高,这是否代表景气已到谷底?

  财政部统计长林丽贞表示,未来观察重点是要看每一个月是否较前一个月增加,至于是否已到谷底,“需要再持续观察两、三个月”。

林丽贞说,最近有急单和库存回补,部分厂商产能利用率提高,有助于出口往正面发展;如果未来两三个月,每个月出口值都成长的话,就可肯定地说摆脱出口谷底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