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反右运动当年受害学生再发公开信

【新唐人2009年4月7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严修报导)一批在北京大学的反右运动中的受害学生再次向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发出公开信,要求为他们平反,给与经济补偿和赔礼道歉。

海外维权网站《参与》星期一消息,十名在北京大学反右运动受害的学生给胡锦涛发出了第三封公开信

该公开信写道,我们是当年被划为右派的北大青年学生,如今的古稀老人。2007年12月23日和2008年2月26日我们曾两次写信给您,请您关注我们的情况,倾听我们的要求,为我们主持公道。从第二封信发出至今,一年多时间过去了,除了不断有街道社区干部和警察上门外,没有得到任何正面回应。

星期一本台记者电话采访了联署者燕遁符,她说,除了向胡锦涛发出公开信,过去他们也向北大,或者连同其他的右派发出公开信要求平反,不但没有得到任何答复,他们还受到打压,“他们对北大的同学,特别关注,就是政法部门的人经常来关怀、劝解,说北大这个地方特别政治敏感,让我们以安定团结为重,不要到学校去。对他这个要求,我们是坚决拒绝。”

中国著名的老“右派分子”铁流,星期一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当局对右派一直采取这样的态度:“一个就是不理睬你,一个就是对有些人他认为看不顺,就打压你。”

铁流说当局对他的打压就是限制他出境。

该公开信还写道:我们是1957年反右运动中最无辜的一群,却受到最严重的伤害,这不但是对人类良心的亵渎,也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践踏。现在我们本着向前看的精神,并不想追究有关当局和个人的法律责任,只提出了经济补偿和赔礼道歉两项最起码的要求,但是至今不被理睬。如果对我们这些最无辜,却受到最严重伤害的人所提出的最起码的要求都无动于衷,不屑一顾,甚至要酝酿打压的话,那还有什么良心可言呢?

燕遁符说,他们的维权并不是破坏安定团结,都是为了长治久安,“安定团结不能是虚假的,不能是高压之下的,你得解决问题,你正视历史,你不肯正视历史的国家和民族,不可能有长治久安的稳定局面。”

该公开信还指出,在一个良心严重缺失的社会里要构建和谐是极端困难的,甚至是根本不可能的。所以可以这么说,重拾良心,恢复对良心的信仰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基础工程。

该信最后称:现在我们都是年逾70的老人了,我们之所以还坚持为自己讨公道,除了因为我们的要求是正当合理的以外,还因为我们坚信良心终会回归,正义必将降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