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女子连三天每日一颗葡萄柚 差点截肢

【新唐人2009年4月3日讯】(中央社巴黎3日法新电)根据“刺胳针”(Lancet)杂志报导的一项个案研究,一位每天吃葡萄柚的女子由于在腿部形成危险血栓,差点必须截肢

美国华盛顿州奥林比亚(Olympia, Washington)一名女子因气喘、头晕及步行困难,去年11月到当地医院急诊。

经超音波扫描后,医生发现她左腿静脉被一大块血栓塞住。

由于已出现坏疽,她有立即截肢的危险。还好医生在她栓塞的部位直接注射药物,及时消除了血栓。

医生们研究她的个案,发现她前一天曾长途开车一个半小时;加上每天服用雌激素避孕药;并有与血栓形成有关的凝血因子V Leiden变异基因。

所有这些因素都与形成危险的“深静脉血栓”(deep vein thrombosis,DVT)有关。

但刺胳针的报导表示,真正造成临门一脚作用的可能是病人三天前开始吃减肥餐,其中包括每天早上一颗葡萄柚

葡萄柚汁已知具有阻挡CYP3A4酵素作用的功能,而这种酵素则具有分解避孕药中雌激素的功能。

而雌激素则会增加血液黏稠度,而这又易于形成血栓。

葡萄柚汁的分解速度很慢,意味每日服用将造成累积效果。如此一来,在连续三天后,这位病人体内雌激素浓度已高于正常标准数倍,导致血栓的形成。(译者:杨超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