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年指路明灯 美全球最长肥皂剧将落幕

【新唐人2009年4月2日讯】(中央社纽约1日美联电)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将停播肥皂剧“指路明灯”(Guiding Light),这出电视开播前即以广播剧形式播出的长寿剧集,走过72个年头,仍不敌经济不景气与收视习惯的改变,将于9月18日播映完结篇之后下台一鞠躬。

金氏世界纪录已将这出剧集列为全世界最长寿的电视影集。1937年1月25日,“指路明灯”首先以15分钟广播剧形式,在“国家广播公司”(NBC)的广播节目播出;1952年,CBS电视频道首度播映电视版。此剧主要场景设在虚构的春田镇(Springfield)与史波丁镇(Spaulding),剧情围绕路易斯(Lewis)与古柏(Copper)家族。

“肥皂剧文摘”(Soap Opera Digest)编辑主任黎希(Lynn Leahey)说:“对许多人而言,这是我们生平首次看的剧集。”不像黄金时段节目来来去去,这出剧集一直存在人们的生活当中,“看到像这样的东西离去,真的很让人心碎”。

制播此剧的“宝侨制片”(Procter & Gamble Productions)今天通知纽约与新泽西的制作团队停播消息。公司发言人说,不会放弃这个故事,也会寻求让此剧在9月之后存活的方法。

肥皂剧忠实观众大多是女性,不过越来越多女性外出工作,肥皂剧播映时间通常不在家,况且女性也可以在其他地方,找到以前她们在喜爱的肥皂剧中看到的共同经验,肥皂剧因此渐渐不受欢迎。

全美目前播映的八出日间肥皂剧中,“指路明灯”收视率最惨不忍睹,此剧停播之后,CBS与“美国广播公司”(ABC)各有三出周间肥皂剧,NBC有一出。

CBS一年前就考虑停播“指路明灯”,面临生死存亡的“指路明灯”开始大幅翻新型态,舍弃固定的三机作业,改用手提摄影机,让制作人在不同地点拍摄,此举不仅省钱,也使影片看来更像年轻人习惯的实境节目。

不过这样的改变并未收到效果。(译者:郑诗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