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高棉头目认罪 恐难逃罪责

【新唐人2009年4月1日讯】星期二,柬埔寨审判红色高棉特别法庭,对前红色高棉监狱头目杜赫的审判进入第三天,尽管杜赫对他过去的罪行表示承认和悔恨,并乞求所有柬埔寨人原谅他,法官誓言讨还历史公道。但同时,柬埔寨现任总理洪森反对特别法庭对更多红色高棉头领的审判,称可能引发内战,受到人权活动人士的批评。

检察官们周二(31日)开始对杜赫的起诉,誓言要为众多受害者讨回公道。检察官谢良说,过去30年,150万红色高棉的受害者一直为他们的苦难寻求公道。

杜赫在第一天受审时,就在对全国广播的公开法庭上承认罪责,并对他过去的罪行表示悔恨。
杜赫面临虐待、反人道罪和策划谋杀等罪名的起诉。杜赫在红色高棉统治时期,在他控制的监狱内酷刑折磨和杀害了至少1万4千人,恐怕罪责难逃。

杜赫是第一个受审的红色高棉政权的头目。另外还有四名波尔布特政权的高层人物被关押,等待审判,但与杜赫不同,他们四人都不认罪。在红色高棉统治柬埔寨不到四年时间里至少有170万人被杀害。

人权团体呼吁把更多的红色高棉政权的头目送上法庭,但现任总理洪森认为这样可能会引发内战,公开声称宁可特别法庭审判失败。此前,国际社会捐献了数百万英镑,和柬埔寨政府磋商了10年,最终才得以成立这个特别法庭。虽然洪森否认自己和红色高棉有任何关系,但很多人权活动家都怀疑这个说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