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记者组织:美记者恐在北韩劳改10年

【新唐人2009年4月1日讯】(中央社首尔1日法新电)国际新闻自由组织今天呼吁北韩放弃起诉两名被捕的美国记者,并指出如果她们被定罪,可能获判最长劳改10年。

无国界记者组织(RSF)同时说,3月17日两名女记者被北韩边境军警逮捕时,“完全无法确定”她们是在北韩领土境内。

美国国务院说,他们仍透过在北韩代表美国的瑞典,争取两名记者获释。

韩裔美国人李云娜(Euna Lee)和华裔美国人凌志美(Laura Ling)在17日拂晓前被扣押,当时她们在隔着中国和北韩边界的图门江边采访。

为加州时事电视台(Current TV)工作的两名记者是在采访有关北韩难民的故事。

北韩国营媒体昨天说,两名记者因“敌对行动”以及非法入境北韩罪嫌,可能遭到起诉。北韩打算发射火箭,已经和美国关系紧张,此举更进一步升高两国对峙情势。

报导说,根据证据和两人供词,确认她们非法入境北韩,且进行敌意活动。

但是RSF根据该组织在中国的许多消息来源表示,北韩边界军警可能是在李凌二人在中国江边拍摄采访时,越过边界逮捕她们两人。

他们呼吁与两名记者去边界的美国摄影师柯史(Mitch Koss)出面说明事实真相。据报,柯史当时逃过追捕,然后从中国飞回美国。

RSF在声明中说,两名记者如果被定罪,可能要服5到10年的劳改刑期。南韩专家估计也和RSF接近。RSF呼吁北韩周边国家,尤其是中国,对北韩施加外交压力,促其尽快释放李凌二人。

但是一些首尔分析师认为,北韩会利用两名记者当筹码,和美国针对即将在4月4日到8日之间的火箭发射计划讨价还价,等到火箭发射了,两名记者最后还是会被释放。

平壤当局宣称这个和平的太空计划,只是发射火箭送一枚人造卫星上空。

美国、日本和南韩则认为,这只是北韩试射长程飞弹的借口,且此举违反联合国决议案,应该送到安理会讨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