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排名传出“潜规则”

【新唐人2009年3月28日讯】时下“潜规则”横行中国大陆娱乐圈,谁能想到连有“像牙宝塔”之称的中国大学这次也与潜规则扯上关系。下来来看看记者的综合报导

在中国大陆有四个最具权威的大学排行榜,最早是1993年开始的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的《中国大学评估》﹔接着是1999年深圳网大公司的中国大学排行榜﹔再来是中国校友会自2003年也每年发布中国大学排行榜﹔最后是2004年起武汉大学每年发布的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估报告。但是,其他形形色色的排行榜也不少。

随着“大学排行榜”而来的是评估单位对大学收取赞助费、咨询费等费用来决定大学排名先后的传言。对此,天津大学校长龚克三月中旬在“对话北洋”的访谈活动中,证实这早已经是公开秘密的“规则”。

龚克透露,自己曾被一家评估机构上门索要“赞助”。同时他指出,“排名中也有一些胡来的”。

除了天大校长的报料,南开大学新闻发言人吴志成也说,学校接收到不少类似的来电及传真,明示或暗示校方如果提供“赞助”,可以换取排位的上升。

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也对大学排行榜的乱象表示不满,他表示,在不符合科学精神的评估及评价体系下,大学很有可能沦为“大学排行里的大学”,成为数字里的“一流大学”。

杨玉良的指控并非空穴来风,据了解,在不同的排行榜里,复旦大学从前三名到前二十名都有,出现了同一所大学名次大相径庭的怪象。

虽然校长们以和为贵,没有点名批评特定的排行榜。但是2004年,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就被揭露,校方缴纳50万元人民币,就可以提升排名的丑闻。

中共官方媒体也坦承,排行榜意味着“发财”,中国每年有970万人参加高考,这是一个庞大的市场。报导并举例,1999年,网大在推出其首个大学排行榜之后,不仅赚足点击率还出版了相关书籍,据说因此“一夜暴富”﹔也有迹象显示,越来越多的高校、学术机构都想进来分一杯羹。

看来在潜规则和金钱利益下,大陆的大学排行榜也成了“娱乐圈”,2009年报考大学的学子们在选择学校时,可能得三思而后行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