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火警 疑水晶球聚光引燃地毯

【新唐人2009年3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恒立南投县27日电)水晶球聚光后极可能引发火警!南投县鹿谷乡3月初发生一起火警,经消防单位反复测试,研判是因水晶球经太阳光聚焦后引燃地毯酿灾。

南投县消防局第三大队今天指出,这起发生于3月1日下午2时左右的火警,鹿谷消防分队获报赶抵现场抢救时,火警住宅大门外北侧边正在燃烧,火势很快就被扑灭,燃烧面积仅约10平方公尺,被烧的是铺在地面的地毯及堆置的30箱烛杯、8罐酥油。

第三大队表示,经火灾鉴识人员3月2日下午2时现场勘查,排除纵火、电力、使用火器、遗留火种等因素,但燃烧范围的地面上,有一颗直径36公分的水晶球,因此鉴识人员怀疑可能为水晶球因聚太阳光而起火,但因当天太阳被乌云遮蔽,无法观察太阳光照射到水晶球后的变化。

鉴识人员4日同时间再次现场勘查,发现太阳光照射水晶球后,往后方聚光,聚焦点距球体约10公分、距地面约5公分,经拿金纸靠近聚焦点测试,金纸于1分钟内即起火燃烧。

消防局因此研判,这起火警的起火原因应是太阳光照射水晶球后聚光,聚光热再引燃地面的地毯酿成火灾,是极为罕见的案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