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昌钰:319非冷案 若重查愿全力配合国家

【新唐人2009年3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慧敏台北26日电)国际鉴识专家李昌钰今天表示,319枪击案件不是“冷案”,所有物证如吉普车、子弹都还保存着,如果重启调查时国家需要他,他愿意全力配合。

不过,李昌钰表示,侦破一个案件需要很多人的力量,他只能就鉴识这部分提供协助,检察官起诉与否、法院是否审判,是检察官、法院的工作。只要国家需要,他愿意在鉴识方面提供协助。

李昌钰今天清晨抵台,除参加29日起举行的国际警察首长协会 (IACP)第10届亚太地区年会,今天也为福斯警匪频道的“李昌钰博士之蛛丝马迹”拍摄宣传短片。拍摄工作在警政署进行。

“李昌钰博士之蛛丝马迹”系列影集是福斯警匪频道招牌影集之一,李昌钰在节目中现身说法,走访许多犯罪现场及他的鉴识实验室,为观众详细剖析他40多年来所侦破的6000多个案子中,几件最奇特案件的科学鉴识过程。

其中,李昌钰印象深刻的一件案子是2年前一名穷到孑然一身的人被杀,他参与鉴识,最后协助破案;另外,有一位妇女遭强奸,报警却被吃案;好在检验DNA后总算找到距被害者家中只有3户远的嫌犯;案子侦破后,女方只要求警方赔偿1美元。

李昌钰说,时下流行的警匪电影如“CSI犯罪现场”强调的是娱乐与戏剧,而“李昌钰博士之蛛丝马迹”则是真实故事,具有教育意义,它告诉观众:人生要如何忍受一时,避免悲剧发生,社会治安才会更好。同时,他的节目也可以教育社会大众,警察是如何辛苦。

李昌钰更提醒说,很多犯罪现场因为被破坏了,以致影响破案进程,只要把现场物证保存好,很容易可以从蛛丝马迹中找到破案的线索。

除了为“李昌钰博士之蛛丝马迹”拍摄宣传短片,李昌钰还为国家地理频道“My NGC”专栏时段担任5部跨国犯罪纪录片的导读任务,也在今天一并录影。

“李昌钰博士之蛛丝马迹”4月20日至30日周一到周五晚上8时在福斯警匪频道播出。李昌钰导读的5部纪录片“国际刑警办案实录–铁路开膛手”、“国际刑警办案实录–玩命替身”、“超级毒品”、“非法交易”及“美国监狱危机”,则从5月1日起每周五晚上10时在国家地理频道“My NGC”系列中呈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