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失地农民省府堵路抗议耕地被占30年

【新唐人2009年3月25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丁小报导)一百多名渭南失地农民周一到陕西省政府示威请愿,拉起巨型横幅更一度堵住了省府门前公路,要求政府督促中铁公司归还侵占、撂荒、囤积三十多年的该村土地。

星期一上午,渭南市蒲城县城关镇达仁村近两百村民集体到陕西省政府请愿上访,并打起两幅巨型标语一度封堵了省政府大门以及门前的西新街,要求省府领导出面解决该村土地被中铁一公司非法占用30多年的问题。

村民赵先生周二告诉记者当局出动了百名警察,省委领导最终没有出面,只见渭南市、县、和村里官员前来,以村民影响了省会形象进行警告。请愿结束后据称有带头村民被羁押在西安联络不上。

赵先生:“西安的公安有一百多,村们去了一百多,我们为了生存没有害怕、我们是正义的不害怕。市、县、村、大队的干部来说服,说你们影响不好,也有外国记者采访,为了名誉问题我们先回来。还有村民的领导没有回来,被关在西安了。”

有目击者将村民示威现场照片发给了本台。本台周二未曾得到省政府方面就事件的回应。

据悉,七十年代初陕西省修建西安至延安的铁路,当时政策是可先进驻施工,再办理征地、租地手续,过程中达仁村三个大队,近千村民的一百二十多亩土地被中铁局六处占用,只有20亩经过正式批准,其余的至今没有经过国家批准或是无法出示手续。中铁六处撤销后这些土地被转到中铁一公司名下,继续长期占用、倒卖或是至今撂荒囤积。村民们三十多年来却一直在为这些已经被非法改变用途或撂荒的土地交缴着农业税。近年村里其他的大多数农地都已被卖进行开发,村民们的耕地根本不足糊口,所以只能寄望拿回这些被中铁局强占多年的荒地。

另一位该村的女士说:“没有土地了,都被卖完了。”

村民经过逐级上访,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走法律途径也走多年,虽然最终无论政府的回应还是法院判决都是土地应该归还给达仁村,但却一直得不到落实。前年中铁一公司工程公司的主管更曾指使30多人袭击三个社村民集体创办的农工贸有限公司,进行破坏以达到恐吓的作用。

赵先生说此次首次尝试这种吸引社会关注的示威堵路方式来维权,实在是迫于无奈:“无路可走了,上渭南好多次了,都是回答你回去给你解决,就是糊弄的态度;打官司都打了七年了,打一次驳回一次,最终判赢了但不解决问题。农民受不了这么大的压力,你一闹他就拿铐子一铐。没办法了才采取这个(堵路请愿的)措施,看看这回给不给答复,不行我们到中央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