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异见人士遭传唤 东莞维权人士被关

【新唐人2009年3月17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乔龙报导)贵州近四十名异见人士偕家人,上周六在贵阳郊区进行观光活动,当地公安星期一传唤其中的陈西和陈德富。此外,在北京的东莞维权人士肖青山,星期一上午在天安门广场散步时被公安怀疑他上访,而关进天安门分局。

贵州异见人士陈西、廖双元、陈德富、黄燕明等近四十人带上自己的家属,上周六集体到贵阳郊区观光,其中陈西和陈德富星期一被贵阳市公安局国保总队传唤,共约七个小时。当天傍晚回到家中的陈西对本台表示:

“实际就是因为星期六的时候,我们贵州的人权捍卫者、民主异议人士,大家在一起搞了一个郊外的活动,我们到野外去游玩一下,我们人数大概三十多,有四十个吧,由于我们是集团活动,他们(公安)就过分担心。”

而星期一被传唤的还有陈德富:“除了把我传讯以外,还有我们贵阳的另外一位民主人士陈德富先生,现在还在贵阳市公安局。”

记者在当晚联系到陈德富,陈德富表示:“国保大队的队长殷彪问我‘你们是打的有横幅吧’,我说‘是的,人权平等、有你有我’,他说接到上面的指示,不能发表在网上,他们四个人强行把我带到家里,我把相机拿出来他们强行把它抢过去。”

陈德富表示,公安在强制复制照相机中的相片后,又将他的电脑资料删除。他多次向公安交涉,指公安没有出示任何证明,闯入他家,并搜查他的私人物品。公安的回答却是“看看,不是搜查”。

陈德富在去年六四19周年期间,公安强行闯入他家,当地派出所所长还扭断他的手指。他星期一向公安交涉时,公安却矢口否认,又要他向公安上级反映情况。

据了解,今年以来贵州公安几乎每个月都会传唤当地人权活动人士,其中包括陈西、廖双元、申有连、杜和平等等。当局对他们一举一动,非常关注。陈西表示:“要跟踪、要调查、要传讯,要像犯人一样的对待。今天把我传讯去,像犯人一样的,他们的开头语是‘你要老实交待’,问了一遍又一遍,然后作了笔录,还按了手印。”

这是陈西一个月内第二次被传唤,上次是因为陈西和异见人士徐国庆向重庆和成都等地的系狱异见人士及家属,送慰问金,公安当时并威胁他,如果继续从事民运,将对他女儿不利。对于公安频频向他发出传唤,陈西则认为公安小题大做:“他们对他们政府的执政已经没有信心了,一群公民在郊外游玩,他们都要调查。”

当局对待异见人士,绝不手软,而对待维权人士也是如此。据大陆民生观察星期一报导,北京“两会”期间被非法关押,于日前获释的东莞维权人士肖青山,当天上午在天安门广场旅游时,被北京警察搜查后,强行押到天安门广场公安分局关押。民生观察工作室负责人刘飞跃对本台表示,当天中午和肖青山通过电话后,知道他被抓的原因:

“北京的警察把他当访民也对他进行检查,他当时身上带着资料和一些文件,然后把他抓到天安门公安分局去了,我就听他讲关在天安门分局里头的房间的情况。当时大概有很多访民关在里面,是洗手间改造过来的,里面的环境也很差,很阴暗潮湿。”

本台当晚十点致电肖青山,但他的手机仍然处于关机状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