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众有泡泡尿 台医师:当心是慢性肾脏病前兆

【新唐人2009年3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国芳嘉义市13日电)台湾38岁王姓妇女怀孕有泡泡尿及高血压症状,但因照顾婴儿忽略,后来恶化尿毒症并急性肺水肿,经治疗才稳定,嘉义基督教医院表示,若有泡泡尿等症状时,当心是慢性肾脏病前兆

  嘉义基督教医院肾脏内科医师钟应钦指出,王姓妇女原本就有肾脏方面的疾病,但无任何症状,仅在怀孕时出现蛋白尿、泡泡尿及高血压现象,不过,生产后,因照顾婴儿而忽略身体警讯,后来身体病变至嘉义基督教医院就医时,肾脏已急性恶化至“尿毒症并急性肺水肿”,经紧急血液透析治疗后,情况才稳定下来。

  钟应钦表示,当时王姓妇人透过肾脏超音波检查,显示患者肾脏已产生严重的慢性肾脏实质病变,但之前皆未发现任何肾脏病,因此耽误治疗的时机。

  钟应钦提醒民众,肾脏病初期时没有明显的症状,因此不容易被发现,只有靠尿液筛检及抽血检查,才能早期发现、治疗。

  钟应钦说,肾脏病早期症状,包括蛋白尿、血尿、夜尿、多尿,需进行“尿液筛检”才能检验出是否有肾脏病,不然很容易被疏忽,而延迟治疗,最后发展至第4、第5期的慢性肾脏病

  钟应钦强调,肾脏病高危险群患者,包括糖尿病、高血压、痛风等患者,65岁以上老年人、有家族性肾脏疾病,以及药物滥用者,应作肾功能检查及尿液筛检,以便早期发现肾脏病,早日追踪治疗。

  钟应钦建议,民众如有蛋白尿、血尿、夜尿及多尿等症状,可以到医院进行尿液筛检,临床上也可以依泡泡尿判断,一般而言,尿液中泡泡愈多,蛋白尿的情况也愈严重,为慎重起见,民众若发现有泡泡尿现象时,最好就医检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