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性工作维权妓女葬神学家旁 瑞士舆论两极

【新唐人2009年3月10日讯】(中央社日内瓦9日美联电)一名致力争取性工作者权益与尊严的知名妓女今天尊荣下葬,永得安息。但一些女权运动者批评当局让她和约翰•喀尔文 (JohnCalvin)葬在同一个基督新教墓园。

2005年去世的芮尔 (Criselidis Real)今天安葬在国王墓园 (Cemetery of the Kings),200人出席她的葬礼。国王墓园仅供生前曾在瑞士或世界历史中留有崇隆地位的人安息之用。获葬于此的历史知名人物包括阿根廷作家波赫士 (Jose Luis Borges)和儿童心理学家皮亚杰 (Jean Piaget)等。

76岁去世的芮尔一直到死前十年才对外宣布停止应召生涯。她的遗体从另一个墓园被迁出,重新厚葬。但此举激怒了一些人士─特别是女性。

曾经是国会议员的女性主义者克里斯纳特 (AmeliaChristinat)反对芮尔迁葬。她说,“如果养育小孩的女人都去当妓女,整个日内瓦就成了一座妓女院。”

日内瓦第一位女性议会议长的柏仁斯坦─瓦弗瑞 (Jacqueline Berenstein-Wavre)也持反对意见。

她告诉“日内瓦论坛报”(Tribune de Geneve):“女性不应该为此高兴。这只不过是由男人主导,拉高一个妓女地位,藉以升华卖淫情事。”论坛报补充指出,埋葬在这个尊荣墓园里的女性非常少,不到全部350个墓穴的1/4。

卖淫在瑞士基本上是合法的,有些城市还有红灯区,而芮尔经年致力于改善妓女的工作条件。

她协助成立一个自称为性工作者争取独立自主权益的亚思芭希 (Aspasie)协会。协会表示,芮尔生前汇整过去30多年来的大量剪报、电影和其他有关娼妓的相关文件档案。芮尔去世后,她的4名子女把这些资料悉数捐给协会。

虽然这名娼妓权益抗争者如今安息在基督教史上最重要人物之一的旁边,日内瓦新教教会至今并没有开口批评。

日内瓦曾经被称为“新教的罗马”,今年为了纪念喀尔文诞辰500周年,隆重推出各项出版、展览、表演。然而这些庆祝活动愈来愈低调,或许正呼应了这个16世纪神学家主张的“生活节制,刻苦度日”生命观。

日内瓦本堂牧师协会负责调停纠纷的会议主席班兹(Roland Benz)接受基督教全球新闻 (Ecumenical News International)访问时说,“该墓园并不是一个宗教场所。”

芮尔在1929年诞生于洛桑。在60年代离婚又带着4个小孩,她开始在德国从娼,后来搬到日内瓦,成为一名争取娼妓权益的运动领袖。

在她的两本传记“黑是一种颜色”和“交际花的舞会卡”内,她谴责既嫖妓又批判妓女的社会太过伪善。

支持迁葬芮尔的当地政治人物牧革尼说,“日内瓦此举并不是对卖淫道歉,而是推崇一名为人类尊严奋战的杰出女性。”

他在迁葬典礼上说,“此举显示人类尊严不分社会地位,不为道德规范所限。”

欧洲知名的娼妓权倡议者汤玛斯 (Ruth MorganThomas)说,这个葬礼对性工作者是一个重要的认可仪式,他们要的只是不受歧视地被视为社会一份子罢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