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奥卢斥避税天堂指控 但愿加强国际合作

【新唐人2009年3月9日讯】(中央社记者周盈成日内瓦8日专电)面临多国声讨“避税天堂”的压力,士、地利和卢森堡的财政部长今天会商对策。瑞士政府会后指出,3国愿意与其他国家进行税务问题合作的对话。

士财政部在声明也指出,3国一致认为它们非避税天堂,且“20国集团(G-20)中的一些个别国家,在4月2日的会议即将举行之际的片面举动,是不可接受的”。3国并“坚决反对自动交换利息收益资讯的制度”。

声明说,这场于卢森堡举行的会议,瑞士总统麦兹(Hans-Rudolf Merz)以财政部长身份和国财长普罗尔(Josef Proell)、卢国财政及司法部长佛利登(Luc Frieden)着眼于4月初举行的20国金融高峰会,共同评估了当前情况,并“协调在国际环境中各金融中心的共通利益”。

瑞士政府在上周5声明银行保密不变,拒斥多个国家对于其银行保密的攻击,但愿意和其他国家加强处理税务犯行的合作,并就利息课税展开对话。它并指派一个专家小组,研究相关问题提供意见供政府参考。

财政部说,麦兹今天也向另两国部长说明瑞士的上述决策。

世界主要经济体定4月2日在伦敦举行的20国集团金融高峰会将讨论“不合作避税天堂”黑名单问题,法国与德国力推对避税天堂加以抵制、惩罚。

美国调查瑞士银行(UBS)协助美国公民逃漏税,上月迫使UBS交出涉及税务诈欺客户约300人名单,被瑞士政府和银行界认为违反法律程序,银行保密受到威胁。

关于瑞、奥、卢所反对的“自动交换资讯”,瑞士财政部发言人柯克尔(Tanja Kocher)解释,欧洲联盟目前承认2种反逃税国际合作方式,一是自动交换各国国民在他国账户的资讯,二是像瑞、奥、卢采行的,对外国人在该国的账户收益课税转付给母国,但不透露账户所有人的资讯。

瑞士不是欧盟成员,它是透过双边协定和欧盟进行合作。柯克尔说,瑞士已将这种合作方式扩大到欧盟以外国家,合作内容也增加;它主张在这种模式协商,而不是改为自动交换。

她说,基于要求的资讯交换是可行的,而这必须经过行政和司法的审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