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法轮功无罪辩护权被剥夺 律师联名抗议

【新唐人2009年3月2日讯】近日,十名中国律师集体抗议,控告沈阳市皇姑区法院违法剥夺他们为6位法轮功学员作无罪辩护的权利,目前律师们已经联名抗议,下面请看详细报导。

律师们表示,这六位法轮功学员都在去年奥运前夕被警方抓走,家属聘请了北京及本地共十位辩护律师,法院在开庭前、未经审理就已准备定罪,要求律师不能作无罪辩护。

唐吉田律师说,开庭前法院曾找律师开会,“在会上提出了一些没有法律依据的要求,不能谈什么定性,不能如何如何,这实际上已经开始进行某种辩护权的剥夺。”

2月6日开庭当日,法院强行对律师的身体和包进行安检,唐吉田表示,法律规定律师和公诉人出庭是不用作安检的,“他们自己就违反最高法院2004年的明文规定”。

针对违法的刁难,10名律师全部退庭以示抗议,沈阳市皇姑区法院强行开庭,原定一天的庭审,2个小时草草结束。苏士轩律师表示,没有辩护律师的庭审在程序上是不合法的。

律师们认为法院的目的是想通过开庭前施压,迫使律师在庭上进一步退让,来达到控制庭审,阻止给法轮功学员作无罪辩护。

唐吉田律师:“想从法庭之外给我们制造足够的压力,我们对这种行为坚决不配合,实际也是对他们这种违法行为的一种有效的反应。”

六位被当局抓走的法轮功学员是吴业凤、郑毅、蔺怀宇、赵国良、蔡宗斌、刘桂凤,他们中有50多岁的家庭妇女、40多岁的工厂工人,都是沈阳市的普通市民。

目前律师们联名抗议沈阳市皇姑区法院的违法行为,联名信已送达各相关部门,包括人大、政法委、最高法院等机构,同时请求全国及北京市律师协会出面维护律师的辩护权。

新唐人记者 李文修 邵泓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