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药并用 当心血压血糖降过头

【新唐人2009年3月1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1日电)当治疗高血压、糖尿病的西药,碰到加味逍遥散、六味地黄丸等中药,血压和血糖会降太低,中药师今天提醒病患注意,中药和西药一起吃,也会有交互作用。

台北市立联合医院中药组主任廖宜立指出,西药的销售冠军“脉优”是知名的降血压药,中药“加味逍遥散”1年卖出150万罐,堪称中药的药王,也有降血压的中药原理,两者并用,病人的血压降过头,当然会觉得头昏、人容易累。

廖宜立在门诊药房常遇到病人抱怨:“以前吃中药都好好的,这次却会头昏,人也觉得虚弱”,一问之下,病人以为中药温和没有副作用,有副作用的是西药,就瞒着西医,私底下吃中药,也没告知中医师自己吃何种西药,结果吃出毛病。

廖宜立曾碰到一个住院病人自觉气血虚弱需要吃中药来补一补,吃了4到5钱的黄耆,是一般剂量的2到3倍,结果血压飙升到190毫米汞柱,这案例显示,中药不一定都温和,又例如中药大黄的用量都以几分来计算,病人如果吃到1钱重,就要准备狂泻。

另一个常见的中药是“六味地黄丸”,每年的销售量也有百万罐,它和常用“糖禄锭”、“诺和瑞”、“梵帝雅”等糖尿病药物合并使用,也有可能降血糖效果加成,让病人血糖太低而不舒服。

廖宜立今天在台北市中医师公会举办的“临床常用西药药理机转适应症及副作用”研习会上,还举出筋骨酸痛常用中药“木通”,会使西药利尿剂的降血压效果加成;当归、银杏和与抗血管栓塞的西药阿斯匹灵并用,提高出血的危险;黄耆、当归与降血糖西药并用,有可能使血糖降太多。

值得一提的是,廖宜立说,像“柴胡加龙骨牡砺汤”中的牡蛎含有钙,会在体内产生金属螯合作用,如果开完刀的病人正在使用gentamicine之类的抗生素治疗感染,又服用这帖复方来安神、助眠,会增加抗生素耳毒性,造成听力损伤。

因此,廖宜立表示,西药的药效专一,中药讲究辨症论治,慢性病患长期服用降血糖、血压西药,千万别以为吃中药就能取代,有需要再吃中药调养身体时,最好先告知中医师,调整中药剂量,并且中药和西药间隔2小时服用,以利降低中西药的交互作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