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记联就民生观察网站受攻击发表声明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杨家岱报导)国际记者联合会星期四就中国维权组织“民生观察”的网站近来遭受攻击、以及随州一广播记者对“民生观察”负责人刘飞跃的采访遭阻挠等事发表声明,声明说:在中国,无论是省一级,还是中央政府一级,任何旨在阻挠信息传播的企图,都将贬损全体人民享受表达自由的权利。

国际记者联合会星期四的声明表示,信息的自由流通是新闻自由的基石;国际记者联合会人权与通讯官员萨加加在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新闻自由是民主的发动机”。萨加加说:

国际记联关注中国的新闻自由。我们坚持对那里的情况进行跟踪了解。我们谴责任何对新闻自由的妨害,不管事关以互联网为基地的媒体,还是传统的平面媒体和广播媒体。我们与中国官员也有接触,看到特别是在北京奥运到来的那个时期,新闻自由方面出现好的进步,取消了对在中国境内采访的外国记者的限制。后来,外国记者一度享有的宽松再也无人理会了,特别是在省这一级。我们呼吁中国当局重申北京奥运会及其筹备期间外国记者在华采访规定,而且将这个规定的精神应用于中国自己的记者、地方记者的采访活动。”

维权组织“民生观察”负责人刘飞跃在接受电话采访时,反映了“民生观察”网站受攻击的经过:

“我们最早发现民生观察网的瘫痪打不开是2008年12月24日。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2009年1月24日,直接表现就是网站瘫痪打不开了。到一个月后的过年前一两天才能打开使用。到2009年过完年以后网站仍然出现被攻击瘫痪的情况,一直到现在,到今天晚上网站还是打不开。我们咨询过相关技术人员,他们告诉我们说这是一种比较典型的攻击行为。通过挟持其他的一些电脑用户对网站的许多虚拟的假点击,从而造成网站访问量过大,使得网站打不开。”

刘飞跃表示,“民生观察”网站纯属维权网站,然而当局将维权活动当作社会不稳定因素:

“我们这个网站就是一个维权网站,完全不涉及政治报导或者是和政治相关的因素。我们刊载的都是一些老百姓特别是底层民众权益受侵害的案件和他们的冤情,主要是民生这方面网站。对这个网站的攻击甚至是不惜耗费大量资源,把这个网站攻击到瘫痪,主要还是表现了官方对国内维权活动的一种恐惧,因为它把我们这类维权活动仍然看成是一个不稳定因素。”

刘飞跃对国际记联的同情表示感谢之意。他说“民生观察”将克服困难,坚持维权。国际记联在声明中表示,希望中国政府向地方当局发出指令,停止阻挠记者采访任何表示愿意接受采访的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