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隐形眼镜保养不当 恐成视力隐形杀手

【新唐人2009年2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程启峰高雄23日电)高雄市一名女子配戴软性隐形眼镜时镜片破裂,碎片残留感染引发角膜溃疡,高市信合美眼科表示,提醒大家,隐形眼镜保养不当,恐成视力的“隐形杀手”。

信合美眼科表示,高雄市陈姓女子今年过年返乡过年,每天帮忙公婆打扫做菜,忙到忘记保养隐形眼镜,一天早晨配戴后,软式镜片无预警在眼睛上破裂,当下自行摘除部分碎掉镜片,孰不知已有部分碎片跑至眼球侧边,当晚眼睛红肿极度不适就医,取出另外一部分卡在眼里的镜片,但已伤至角膜引发溃疡,她痊愈后心生恐惧再也不敢配戴隐形眼镜。

高雄市信合美眼科院长杨志盛表示,眼球是由肌肉及多层黏膜包覆支撑,若有异物不小心进入眼睛,有时会有部分卡在肉眼看不见的地方,此时如果没有马上取出,不但会造成不舒服,严重恐将导致角膜发炎,进而引发溃疡,还有可能因此终生无法再配戴隐形眼镜。

他指出,隐形眼镜若不按时保养,不但容易造成细茵感染,还会有破裂的危险,若是伤及眼球,可能造成角膜炎进而引发角膜溃疡。

他说,外伤与感染是角膜溃疡两大主要致病原因,正常完整无缺的角膜上皮细胞可抵抗外物入侵,但是如果角膜上皮细胞受到损伤破坏时,自然就会较易感染造成角膜溃疡。

杨志盛呼吁,当眼睛有跑入异物时,千万不可用手揉眼睛,因为此举会造成异物与眼角膜摩擦,导致更严重的伤害。应先闭上眼睛,试着诱发泪水将异物流出,或利用大量急速的生理食盐水冲洗眼睛,若仍无法排出,须立刻就医处理。

他建议,选择隐形眼镜时,以透氧性佳为主要考量,并要确实保养,注意使用期限,才能安全无虑地配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