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有望利用地热取代天然气供暖

【新唐人2009年2月21日讯】俄国与乌克兰的纷争致使欧洲天然气供应在寒冷的冬天中断,令欧洲各国想寻求其他可替代能源。波兰境内地热能源丰富,被视为一种可行的替代天然气供暖的自然资源。

波兰塔特拉山附近看不到烟囱,因为,这里的房屋取暖,来自地下2600米深的地热水。

在波兰南部南部,部分区域也使用地热能源取暖,这里的地壳厚度比世界其他地方明显薄得多,不需要钻多深,就可以取热。

国家地质研究所的科学家约瑟夫说,“空气中的水渗入岩石地块,随着岩层自身的流动性,被移到一定的深度后,水就被加热,因为越接近地心,岩石的温度越高。”

巴克维纳的温泉证明了地热能源也可用于盈利。

这种取暖方式目前还不是很稳定,妨碍了地热资源的开采。许多当地居民还是采用传统的烧煤取暖。

生态活动家沃伊切赫说,“如果我们可以利用温度超过90度的地热水取暖,不仅环保,更切实际。”

今年1月,俄罗斯切断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导致东欧一些国家没有暖气。专家鼓励他们扩大使用地热储量,尽量减少对邻国的依赖。

根据联合国气候变化小组2007年的一份报告,全球24个国家的地热能源大约相当于2004年全球电力生产的0.3%。随着地热能源的强劲增长,到2030年这一比例将上升到2%。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