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收藏家提出圆明园铜像换中国人权

【新唐人2009年2月21日讯】法国知名艺术收藏家伯格(Pierre Berge)表示,如果中国改善人权状况,他将非常乐意亲手将圆明园的兔首铜像与鼠首铜像送回北京。

伯格在星期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想说的是,这两尊铜像都是我买下的﹔其次,我受到法律保护,所以中国方面的说法是有点荒谬的。但是,我愿意立即将这两尊铜像还给中国政府,只要他们宣布保障人权,恢复西藏自由,接受达赖喇嘛。”

伯格强调,如果中国政府这么做,他非常乐意将这两尊铜像亲自送到北京。

伯格说:“这是一种勒索,但是我愿意这么做。”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上星期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这两件文物被侵略者抢走,应该归还给中国。

伯格将在下周举行拍卖会,出售自己与著名服装设计师圣罗兰在过去几十年里收集的各种文物。专家估计,伯格与圣罗兰的收集一共价值3亿欧元。伯格日前表示,将把这笔钱全部捐给爱滋病研究。

在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铜像中,目前有五件回归,其中马首铜像2007年在香港公开拍卖之前被澳门赌业巨头何鸿燊购下,捐赠回中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