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发现遗传性基因变异引致甲状腺癌

【新唐人2009年2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王曼娜香港19日电)香港大学今天公布1项研究发现,人体内“甲状腺转录因子-1”(TTF-1)的基因变异,是导致甲状腺肿演变成甲状腺癌的元凶,且基因变异会遗传到下一代。

港大李嘉诚医学院外科学系领导的研究小组,由1992年至2007年间,对香港玛丽医院20宗由甲状腺肿发展成甲状腺癌的病例、284宗没有甲状腺肿病史而患有甲状腺癌的病例,以及349名健康人士的DNA样本及临床资料,进行TTF-1基因检测,以鉴别与甲状腺肿和甲状腺癌2种疾病有关的基因变异。

研究结果显示,在20位有甲状腺肿病史的甲状腺癌病人当中,有4人的其中1条TTF-1基因出现相同的变异,其中2名病人的基因变异是由家族遗传到下一代。

研究又发现,所有带有变异TTF-1基因的家族成员,都患有甲状腺肿或甲状腺癌。这证明了TTF-1基因的变异是导致甲状腺肿演变成甲状腺癌的元凶。

这项研究也证实TTF-1基因变异会影响由它所制造的蛋白的正常功能。这些不正常的TTF-1蛋白会提高甲状腺细胞的生长速度,并发出助长癌细胞生长的讯号。这也成为TTF-1基因变异促使甲状腺肿进一步演变成甲状腺癌的重要原因。

研究小组表示,这项研究结果证明了TTF-1基因变异可以作为1种分子标记,用于家族性甲状腺癌的风险评估,尤其适用于已出现甲状腺肿的甲状腺癌患者家属。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