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记联谴中共限制采访新措施

【新唐人2009年2月18日讯】包括国际记者联会等23个关注新闻自由的团体,星期一致信中共国家领导人胡锦涛和温家宝,以及中共海关、港澳办、中国记协等多个单位,就日前中共多项限制外媒采访的新措施表示忧虑,并要求中共当局不要再损害新闻自由。

该封公开信是由国际记者联会起草,包括香港记者协会、台湾记者协会等23个新闻业界团体共同联署。信中除了对最近中共要求港澳记者采访办证的新措施表示忧虑外,还首次披露了中共海关突然实施对外媒器材入境加设保证金的新规定。

国际记者联会(香港及中国)项目统筹胡丽云指出,有关条例在去年12月25日已经秘密生效,直到今年1月8日比利时一家电视台的记者带摄影器材入境时,被海关要求给出2万2千元人民币的保证金,才被揭露出来。该记者因此被阻挠了两个星期才能入境。

国际记者联会(香港及中国)项目统筹胡丽云:因为条例的突然更变,没有人知道呀。驻华的外国记者协会也不知道,其他所有的驻华的外国记者都不知道。时间浪费了,金钱又要突然要给出来,令他们在工作上面困难了。

胡丽云指有关措施严重阻碍了新闻自由,业界要求中共在实施有关规定前必须向他们进行充份咨询。

国际记者联会(香港及中国)项目统筹胡丽云:我们公开信要求他们以后涉及到新闻自由,不同政府部门的条例变更的时候,请他们首先咨询,问他们业界的需要是什么。

公开信也忧虑中共最近对境内记者的多项报导限制,包括中宣部指示就经济问题不能进行地区间比较性报导,以及四川大地震后不准报导灾后重建新闻等。

胡丽云批评中国大陆的新闻自由倒退到奥运前,要求中共立即停止对新闻自由的损害。

新唐人记者梁珍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