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巴马签署振兴经济方案 吁民众要有耐心

【新唐人2009年2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林芥佑华盛顿17日专电)美国总统欧巴马今天签署执行7870亿美元振兴经济方案,让政府即刻推动各项纾困与减税措施,并创造近400万个就业机会,但他也说,这不是经济危机的结束,民众要有耐心。

美国国会13日通过这项全名为“美国经济复苏与再投资方案”,欧巴马如愿在2月中旬推动他的救市计划,这是他上任不到一个月即赢得重大胜利。

欧巴马今天飞到科罗拉多州(Colorado)丹佛市(Denver),出席丹佛自然科学博物馆(the DenverMuseum of Nature and Science)装设太阳能面板计划的仪式,并藉以凸显振兴经济方案有助于创造就业机会、投资新能源、强化美国基础建设的重大意义。

欧巴马在参观博物馆屋顶太阳能面板装设工程后,发表演说指出,政府已经展开关键行动,让美国人民的梦想得以在这个世代持续下去。他说,自己虽不会妄言“今天代表国家的经济问题已经终结”,但今天代表迈向结束经济危机的开端,也就是政府开始为美国人民创造工作机会。

欧巴马形容,这项经济方案是美国有史以来通过最大规模且全面性的经济方案,包括用来投资教育、研究新能源、公共与基础建设的经费创下纪录,为以后的美国经济成长打下基础。

随后,在一家迫切需要振兴经济方案补助的太阳能科技公司总裁琼斯(Blake Jones)介绍下,欧巴马坐到演讲台旁一张书桌前,签署法案文件。副总统拜登(Joseph Biden)、科州州长黎特尔(Bill Ritter)及250位政商要员在场观礼。

这项经济方案包含约2800亿美元的补助减税经费,让每个美国人民最多可有400美元退税、每对夫妻最多则是800美元。此外还有首度购屋民众减税优惠,企业减税,允许公司勾销更多亏损、加速设备更新与工厂折旧等。

方案中其余5070亿美元的主要用途包括:扩大社会安全福利计划、扩大贫民食物券与儿童营养计划、扩大失业救济与健保适用措施、协助低收入户大学生奖学金。还有联邦建物节能计划、补助各州政府交通与公共基础设施建设。

各项交通建设包括:500亿美元用于道路、桥梁、捷运与铁路,另外80亿美元用于建设高速铁路。其它基础建设还有修筑下水道系统、更新电力网络在内的新能源研发计划。还有拨给州政府与地方学区的教育基金以避免教师裁员,并进行学校建设。医疗方面则增加联邦医疗补助,建立健保资讯系统。

欧巴马政府与民主党希望这项法案能在未来两年内创造350万至400万个新工作机会,避免国家陷入加速不景气的大灾难。

但共和党强烈批评,这项方案只有消费支出,绝大多数都是浪费,只带来短期工作,对经济成长效果有限,且这么庞大的经费等于是偷走未来几世代的钱,后代子孙将背负巨债。

白宫幕僚描述,这项经济方案是政府致力化解经济恶化危机三部曲中的其中一部,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Timothy Geithner)上星期已经宣布政府协助银行与信用市场的措施,欧巴马明天还将宣布房屋贷款纾困措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