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贫病路倒患者治病 署嘉仁爱基金陷困境

【新唐人2009年2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国芳嘉义市16日电)署立嘉义医院仁爱基金支付路倒病患医疗及生活费,平均每月帮助4、5人,院方今天说,因基金利息收入少,社会捐助也少,加上需要救助者激增,仁爱基金最近面临无法支付窘境。

嘉义医院社工师王韵绚指出,嘉义医院仁爱基金(社会服务暨医疗救助基金)主要是帮助家庭贫困、无依或路倒病患支付所需的医疗费用,及因病情需要使用的辅具、照护、康复、丧葬费,或其他特殊需要的相关费用。

嘉义医院每月平均接到4、5位路倒病人,因家贫无法付医疗费的病患也不少,因仁爱基金的规模不大,医院只能以有限力量帮助需要的人。

王韵绚表示,仁爱基金的补助对象,必须经过确实查核,以去年一名萧姓路倒病患为例,查核他的经济状况、就业情形、户籍所在地、是否有家人等,确定符合补助规定后,医院与嘉义市社会局、人安基金会合作,安排他临时住所、给予心理支持及医疗。

最后,由仁爱基金支付医疗费用,市府给予紧急生活费用,人安基金会则替他缴积欠的健保费。在市府、社团及医院三方面合作下,才暂时解决萧姓民众难题。

嘉义医院仁爱基金主要的收入是靠民众捐款与基金本金新台币180万的利息,但这两项来源所得都很少,例如利息收入,去年才6000多元。去年年中仁爱基金补助一位路倒的流浪教师医药费,就支出7997元,比整年的利息还多。

王韵绚表示,去年仁爱基金的收入,包括各界捐款、利息,约15万4000元,支出12万3000元,在本金无法动用的情况下,年底只剩约3万元可运用,今年初即透过名家写春联活动,向院内员工募款。如果今年捐赠情况不佳,将面临无钱救济的窘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