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认同 郑有杰柏林影展新片阳阳真诚感人

【新唐人2009年2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林育立柏林12日专电)入围柏林影展电影大观单元的台湾电影“阳阳”,女主角张榕容将藏在心底的认同矛盾表达得淋漓尽致,许多观众看到落泪,放映三场每一场都满座,落幕后观众也留下来参加对谈。

一向标榜艺术电影的柏林影展“电影大观(Panorama)”单元,今年堂堂迈入第30年,主席史派克(Wieland Speck)在接受德国媒体访问时更盛赞,“阳阳”的电影美学走出新的格局,相当程度代表台湾这么小的国家,已经发展出迷人、忧郁、又轻盈的独特电影语言。

回顾导演生涯第二部长片的创作缘起,现年32岁的导演郑有杰表示,由于自己的日本文化背景,认同一直是他关心的主题,认识女演员张榕容后,发现她虽然有中法混血的身份,却兼具勇敢和善良的特质,让他深受感动,才起意拍这一部探讨认同的电影。

“我就是我的电影”,郑有杰引用德国名导赫佐格(Werner Herzog)的电影片名,强调他对真诚创作的坚持;为了即时捕捉稍纵即逝的感觉,不打断演员的表演,他采用手持摄影机一镜到底的拍摄方式,目的是呈现真实的情感。

这样做风险当然很大,不过坚持完美的他无意妥协,不论监制、演员和幕后工作人员也都鼎力支持,“他们不怕,我还怕什么”,第一天拍完,他就与摄影师包轩鸣达成共识,“干脆推到极致,探索未知的领域”。

制片与导演往往因为意见不合出现冲突,监制李岗放手让郑有杰创作,主要原因还是肯定郑有杰的才华,在获邀参加威尼斯影展的第一部长片“一年之初”看到他的天分。

李岗说,就像他哥哥李安一再说的“真诚面对自己”,既然要拍个人的作品,他对郑有杰的唯一要求就是诚实,剧本也一修再修,目的就是凸显“认同”的主题,“不要假假的东西”。

“阳阳”去年10月才杀青,柏林影展的选片人12月在台湾看片,不过一直到今年1月中、影展揭幕的前夕,入围的消息才传回台湾,工作人员铆足全力赶后制,2月8日终于在柏林影展成功举行全球首映会。

李岗表示,当年李安的第一部电影“推手”,入围柏林影展的“电影大观”单元,为了培育台湾导演的后起之秀,他们兄弟发起的“推手计划”,一开始就挑了郑有杰,“阳阳”这次也一样入围柏林影展的同一单元,可说别具意义。

柏林首映会的观众问道,电影是否根据张榕容的真实故事改编时,张榕容坦承,自己也有身份认同的问题,说到“不过我爱我的家人”时,忍不住泪洒当场,身旁的李岗受到感染也频频拭泪,此刻现场响起鼓励的掌声,台上与台下出现国际影展少见的真诚互动。

李岗说,移民社会的每一个人都在寻找身份,台湾因为认同问题出现内耗,“阳阳”其实也反映了台湾当前的状态,“推手计划”未来将继续把台湾的故事说好,为台湾电影的前途努力。

第59届柏林影展一连进行到15日,主办单位届时将公布得奖名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