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团体批评中国未认真投入人权审议

【新唐人2009年2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周盈成日内瓦9日专电)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今天进行中国的人权审议,部分人权团体会后评论,虽然包括西藏等许多问题在会中被提出,中国政府的态度则是完全否认,显示根本未认真投入审议。

在下午一场记者会中,“中国人权(Human Rights in China)”执行主任谭竞嫦说,中国政府上午在人权理事会“普遍定期审议(UPR)”中,展现出“对于严重问题的绝对而不可思议的否认”。

中国代表团在审议中回复各国所提问题时说,中国“不存在所谓的黑狱”、“没有新闻检查制度”、“任何人、任何媒体不会因为发表言论和见解受到处罚”、“不存在民族冲突的情况”、“没有人会因为依法维护自己或他人的权利被判罪或受到非法惩罚”等。

谭竞嫦指这些是中国的回应中最不可接受的说词,“每个国家都有其问题,声称一切问题不存在,表示这国家根本就无能力投入讨论如何建设性地处理这些问题”。

总部设在纽约的“人权观察组织(Human Rights Watch)”日内瓦代表李维罗(Juliette De Rivero)表示,由于很多西方国家的积极发言,中国没能够完全操控会场一面倒发言,很多重要议题还是被提出了。

一些人权运动人士原本担心,由于中国积极游说各国进行套招,会出现像是古巴上周四接受审议时,全场几乎一面倒赞扬而非质疑当事国人权的情况。李维罗认为,中国这场审议没那么糟。

澳洲、英国、荷兰、瑞士、英国、德国、法国、捷克等十多个西方国家在审议中提及死刑、言论自由、维权人士、少数民族、司法独立、酷刑、劳动教育等问题,并催促中国批准“国际公民与政治权利公约”,及接受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和各项权利特别报告员访问。

李维罗说,中国的表现是完全否认,对此她不意外。

她认为,UPR败在西方以外的区域,一些开发中的民主国家“不必要地去赞扬中国在经济和社会发展,甚至赞扬中国在文化权利上的进步;而我们知道许多少数民族的文化受到侵害”。

她说,UPR真正的挑战,是如何使更多西方以外国家的政府更客观独立参与,不受中国这类强权的威胁而只说好话。

西藏联合国行动(Tibetan UN Advocacy)主席朝贝(Ngawang Choephel)批评,在UPR这样重要的场合,中国完全未严肃回应关于西藏的问题,显示中国没有认真与联合国的人权促进机制合作。

他并指出,西藏的人权更加后退。目前有西藏团体发起运动,不庆祝今年2月25日的藏历新年,以抗议中国的压迫,但中国还强迫西藏人“一定要庆祝”。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