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岁华裔文坛“小巨人”令高中生叹服

【新唐人2009年2月9日讯】(大纪元记者顾佳韵编译)只有四英尺高、体重70磅的十一岁的华裔文坛神童”邹奇奇(Adora Svitak)脚蹬粉色靴子、下穿蓝色裤子,近日面对一些芝加哥最好的公立学校高中生侃侃而谈如何学习。

别看邹奇奇只有11岁,她已经出版了两本书、周游世界四处演讲。她在七岁时打字每分钟就有70个字的水平。

尽管十几岁的孩子可能不想听奇奇的建议,但是芝加哥惠特尼扬高中的135名学生却专着地聆听这位来自华盛顿州的小神童的演讲。这所学校的学生可谓精华荟萃,第一夫人米歇尔就是校友之一。

“如果你有志于写作,我建议你们少看电视。”邹奇奇说。

她用超乎年龄的熟练语气谈论诸如“主角”、“冲突”和“情节”等文学术语,有如同龄女孩谈论她们喜爱的流行明星和电视节目一样的从容自在。

奇奇四岁就可熟练阅读并开始写作。11岁时她已经写了两本书,也写了400多篇短篇故事和几十首诗,还有自己的部落格,并在北美、欧洲和亚洲各地教授写作工作坊。

“我希望我可以那么聪明,我现在是高中低年级生,而她只有11岁,我11岁时可没那么聪明,”惠特尼扬高中的学生寇克诧异地袋说。

邹奇奇是根据当地学区提供的电脑化计划,在家里接受父母教育。她喜欢看晚间电视新闻,以及阅读幻想、历史小说和传记。

奇奇的父亲是捷克裔美国人,母亲邹灿来自中国。她说,尽管她本人通晓多门语言,并充当翻译,但是自己的家族并没有天才基因。

邹奇奇被媒体誉为“全世界最聪明的孩子”,2005年出版“飞扬的手指”(Flying Fingers)轰动美国,美国广播公司把她称为“美国文坛小巨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