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人:经济民族主义再起 美须率先杜绝

【新唐人2009年2月8日讯】(中央社记者黄贞贞伦敦8日专电)最新一期“经济学人”周刊指出,为确保工作机会及资金留在国内的经济民族主义再起,可能导致全球经济陷入萧条,甚至引发政治危机,呼吁美国总统欧巴马带头强力杜绝。

这篇以“经济民族主义再起(The return ofeconomic nationalism)”为题的评论文章指出,全球经济正面临威胁,民族主义复苏的情况在金融产业最为明显,在法国和英国,政治人物要求接受国库纾困的银行,放款对象必须在国内,瑞士现在也倾向国内贷款。

文章说,政府保护商品及资金主要是要保障工作,在世界各地,许多劳工向政府求助,英国炼油厂劳工最近发动罢工,要求“英国工作给英国劳工”,法国元月29日爆发100多万劳工罢工,在希腊,警方用催泪瓦斯趋散要求更多政府补助金的农民。

经济学人”警告,经济民族主义如果不立即杜绝,后果将十分可怕。

文章指出,有人认为保护主义不会快速扩散,这是危险的想法。1930年,两位美国国会议员主张提高美国关税,虽然当时有不少人陈情,并表示反对,但未能阻止这项法案通过,最后引发全球经济大萧条,尽管目前全球供应炼的情况,较当年更为复杂,但一旦民族主义势力升起,即使商业的逻辑,也会被践踏牺牲。

“经济学人”表示,今年全球贸易将可能出现自1982年以来首次萎缩,流入新兴市场的私人净资金将由2007年高峰时的9290亿美元,大幅减少到1650亿美元,全球化正面临现代化时代以来最大规模的反转。

文章指出,最近美国提出的振兴经济法案中,含有“购买美国商品”条文,是值得注意的民族主义,这样做短期内不仅无法提高美国的就业,甚至可能因为遭到报复,造成外销企业更多工作机会流失;它所造成的政治后果将比经济冲击更严重。

虽然欧巴马总统说,他不喜欢“购买美国商品”这个条文,“经济学人”认为,欧巴马这样表态是好事,但这还不够,他应该否决整个法案,除非这些条文被删除。

“经济学人”指出,当经济冲突很可能发生,如何说服各国放弃贸易武器?美国的领导力是唯一的机会。国际经济体系需要一个保证人,在危机发生时能扮演支撑的角色,19世纪时英国就曾扮演这样的角色。

文章最后表示,拯救全球经济的重责大任现在落在美国身上,欧巴马必须展现他做好因应挑战的准备,删除任何“购买美国商品”的条文,否则美国与整个世界都将陷入严重的困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