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正确使用戒烟辅助药品 成功率提高

【新唐人2009年2月8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慧敏台北8日电)台湾高雄荣总医师薛光杰今天指出,正确使用戒烟辅助药品,戒烟成功率可从现行的3~5%提高到20~50%。至于瘾君子担心药物副作用而不愿服用,薛光杰反问:“敢抽烟,为何不敢吃药?”

“烟害防制新法”三读通过后,为服务两岸四地3.5亿的吸烟人口,“华文戒烟网”应运而生;而随着烟害防制新法的施行与无烟台湾观念的推行,“华文戒烟网”已破百万浏览人次,连简体字也超过30万人次。

网站为配合新法宣导,每周二、四中午特别开辟“线上戒烟咨询”。身兼华文戒烟网线上戒烟咨询召集人的薛光杰表示,从民众的询问可以发现民众戒烟最大的问题,在于没有正确使用戒烟辅助药品。

薛光杰指出,许多民众错将尼古丁咀嚼锭当成口香糖,不断咀嚼;其实在连续咀嚼10下后,必须将药物停置于脸颊内侧或齿龈间约3分钟,3分钟后再咀嚼10下,重复进行约30分钟后,就可丢弃。至于尼古丁贴片应每天贴在肚脐以上的部位(部位每天尽量不重复并避开心脏部位),而且最好在睡前更换新贴片,太早更换贴片可能导致半夜血中尼古丁的浓度达到最高,难以入眠。

此外,薛光杰说,尼古丁口腔吸入剂使用者最容易碰到的问题是将吸入剂的使用方式视为烟品,使用时深深吸入;他说,由于药剂为透过口腔黏膜吸收,将药剂吸入肺里是没有用的,因此只要浅吸即可。

有关尼古丁口含锭,薛光杰表示,使用时必须使它在口颊两侧交换移动至溶解为止,切记并不是放在舌头上,而且当口内有口含锭时,不可以饮食或喝水,否则将会影响尼古丁的吸收效果。

薛光杰提醒,非尼古丁的口服戒烟药是医师处方用药,虽然是现行临床戒烟成功率最高的药品,但主要的副作用是恶心;少部分戒烟患者在服用药品时有焦虑、忧郁、自杀倾向或行为改变等异常现象。他说,目前虽无报告确定因果关系、但若有这种情形时,请停止服用并立刻与医师联络。

薛光杰同时说,许多瘾君子担心药物副作用,而不愿服用,他反问,“敢抽烟,为何不敢吃药?何况吸烟是伤害身体的万恶之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