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本地劳工 马国计划遣返10万名印尼外劳

【新唐人2009年2月5日讯】(中央社吉隆坡4日法新电)马来西亚“新海峡时报”今天报导,受到经济衰退冲击,近十万名在马来西亚工作的印尼籍外劳,将在年底前遭解雇并遣返回国。

由于担心经济危机可能导致更多本地劳工失业,马来西亚政府已经禁止工厂、商店与餐厅雇用新的外籍劳工。

印尼驻马来西亚大使巴契提尔(Da’i Bachtiar)对新海峡时报表示,这些可能在今年遭到解雇的劳工,大部分是来自制造业。

他指出,今年到目前为止,光是马来西亚南部的柔佛州,就已经有近一万名印尼劳工遣返回国。

巴契提尔对海峡时报表示:“我们预期很快会有更多人被资遣。”

巴契提尔说,马来西亚约有200万名印尼籍外劳,其中80万是非法劳工;30万受雇于制造业。

继去年11月公布70亿马币(约新台币700亿元)的方案之后,马来西亚打算推出第二波刺激经济方案,协助因全球经济下滑而失业的企业与劳工。

马来西亚为亚洲最大外劳输入国,去年共有220万名外劳,这些外劳是农场与制造业的重要支柱。

然而,马国政府越来越关切庞大流动劳动人口所可能衍生的诸多问题,因而定期会试图减少外劳数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