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使人老 皱纹不只遗传作祟

【新唐人2009年2月4日讯】(中央社华盛顿3日法新电)今天发表的研究显示,不只是遗传会导致皱纹产生,诸如离婚、体重异常降低、服用抗忧郁药等压力性环境因子,也可能是皱纹成因。

撰写此份研究的美国整形外科协会(AmericanSociety of Plastic Surgeons)成员巴哈曼(BahamanGuyuron)表示:“一个人的遗传可能先天决定他们看起来的年纪,但当人们生活中加入了特定因素,就可能会老得更快;同理可证,如果避开这些因素,就可以和缓岁月之手。”

俄亥俄州克里夫兰“大学医院个案医疗中心”(University Hospitals Case Medical Center)的整形外科主任巴哈曼指出,此次研究对象为186对同卵双胞胎,因为他们“遗传中设定好,老化程度完全相同”。

研究发现,离过婚的双胞胎,会比手足看起来老上两岁,无论他的手足是单身、已婚或是守寡;研究者也同时发现,抗忧郁药的使用以及体重的增加,也是让人感受到年纪差异的因素。

在年纪低于40岁的双胞胎受试者中,体重较重者看来要老些;然而在年纪高于40岁的双胞胎中,较重者反而看来要年轻些。

高曼说:“压力也可能是双胞胎之一看来较老的共同原因。”

研究者发现,服用抗忧郁药让脸部肌肉放松会导致面部松垂,而异常的体重下降则会对健康及外表造成伤害。

此研究发表于美国整形外科协会医疗期刊“整形重建外科”(Plastic and Reconstructive)的网路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