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担忧“买美国货”条款引发贸易战

【新唐人2009年2月4日讯】美国总统欧巴马推出的“买美国货”政策本周在参议院进行辩论。这项备受争议的条款规定获得刺激经济计划拨款的项目所有钢铁产品必须从本国购买。“买美国货”条款在北约国家中引起强烈反弹。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加拿大认为美国这种保护主义做法将引发国际间的贸易战,而最终会导致经济萧条进一步恶化。

欧巴马推出了“买美国货”条款,作为美国8千多亿刺激经济计划的一个附属部分。但加拿大非常担心政策一旦实施,这种进口限制将波及到钢铁以外的其他商品。

曼尼托巴省商会成员:“这项政策对加拿大意味着什么,这在极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国刺激经济计划的措辞。”

加拿大每年向美国出口数十亿美元的钢铁产品,其中曼尼托巴省唯一的制造企业斯科克炼钢厂2007年出口了2亿8600万元的钢铁到美国。这成为曼省省长盖里.杜尔反对“买美国货”政策的重要原因。他和萨斯卡切温省的省长分别到美国进行游说,希望美国在刺激经济计划中放弃这种保护主义条款。魁人党则称“买美国货”的政策可能导致魁北克省失去2000个工作机会。

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部长斯多克威尔.戴在过去这个周末会见了美国贸易代表,表示加拿大政府认为这项政策违反了北约自由贸易协定,有损美加两国贸易关系,请求美国将加拿大排出在贸易限制之外。

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部长 斯多克威尔.戴: “我已经向美国表达了加拿大十分担忧。如果美国真的倒退到这种保护主义做法中,只会引起报复性行动。而我们不希望走到那一步,不希望发生那样的事情。”

戴还表示限制自由贸易的做法将使得由美国引起的经济衰退进一步恶化,因为其他国家如果因此而就业减少,也终将影响美国的就业市场。

不过,尽管加拿大各级政府对“买美国货”条款感到担忧,但加拿大钢铁工人工会却很乐观,他们发表了声明支持这个政策。因为在美国刺激经济计划以外的项目并不受“买美国货”政策的限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