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登革热疫情严重 5千多病例14人死

【新唐人2009年1月31日讯】(中央社记者康世人新加坡31日专电)马来西亚爆发历年来最严重的登革热疫情。根据马国卫生部的报告,马国今年开始不到一个月,已经发现5062件登革热病例,有14人死于登革热。

新加坡和马国的媒体今天报导,马国卫生部总监梅瑞侃(Ismail Merican)昨天召开记者会,表示马来西亚正面临历年来最严重的登革热疫情侵袭。

梅瑞侃强调,马国的登革热疫情不只是马来西亚的问题,而是全球的问题。

梅瑞侃说,卫生部已把全马54个地点,列为登革热的热点区,但令卫生部担忧的是,迄今只有10% 的热点区才开始警觉,展开互助大扫除运动,消灭病媒蚊的滋生处。

梅瑞侃指出,在过去30天到125天期间,这54个登革热热点区共发生的登革热病例高达1255件,而且这些热点区大部分集中在首都吉隆坡和人口稠密的雪兰莪州(Selangor),共占总病例的63%。

其中,雪兰莪州有48个登革热热点、吉隆坡有四个,彭亨州(Pahang)和霹雳州(Perak) 各有一个热点。

马国卫生部长廖中莱表示,由于气候变化、雨量增加等因素,蚊虫繁殖突然加速,导致疫情蔓延。卫生部将逐步落实一连串的计划,积极全面地消灭病媒蚊。他否认卫生部向媒体和大众隐瞒疫情。

梅瑞侃也批评马国民众拒绝与当局合作,不让工作人员进入民众的屋内喷洒灭蚊剂。他警告说,根据马国法律,当局可发传票给不合作的住户,罚款最高可达300令吉(约新台币2800元)。

根据卫生部的统计,去年因为上述拒绝合作情形发出去的罚款单,总数就高达340万令吉(约新台币3200万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