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年夜饭各地有特色 北饺子南年糕

【新唐人2009年1月25日讯】(中央社台北25日电)中国人注重“吃”的文化,一年一度的年夜饭,是全家团圆的重要场合,对食物更是不能马虎。在中国北方,除夕夜一定要吃饺子、长寿面;在南方,餐桌上必备的菜色则是年糕和鱼。

  “中国新闻网”报导,在中国北方,新年凌晨零时钟声一敲,许多人家就开始吃饺子,因为凌晨零时正是子时,取“更岁交子”、新旧交替之意,而饺子形如元宝,取“招财进宝、财源广进”之意,使饺子成为年夜饭不可缺少的食品。另1项必备的食物是长寿面,寓意“寿长百年”。

  在中国南方,年夜饭大多吃年糕,“糕”和“高”谐音,象征来年步步高升、升官发财;炒青菜也是家家户户必备的菜色,意谓“亲亲热热”;家家必吃豆芽菜,因为豆芽形同“如意”,象征“吉祥如意”;每餐须有鱼,但切忌1次吃光,才能“富贵有余”。

  另外,中国南方还有吃芋头(年年有余)、吃枣(春来早)、吃杏仁(幸福来)、吃豆腐(全家福)等年夜饭饮食习惯。

  除了南、北地域差异,中国各地也有特殊饮食习惯。四川、重庆民众春节第1餐要吃包馅汤圆;在湖南,苗族民众春节第1餐吃的是甜酒和粽子,寓意“生活甜蜜,五谷丰登”。

  湖北有些地方春节第1餐喝鸡汤,象征“清泰平安”,家中的主要劳动力要吃鸡爪,寓意“新年抓财”;年轻的学子要吃鸡翅膀,寓意展翅高飞;当家人则吃鸡骨头,有“出人头地”之意。

  在湖北荆州,春节第1餐要吃鸡蛋,意谓“实实在在,吉祥如意”;若有客人,要吃2个可透过蛋白看到蛋黄的“荷包蛋”,象征“银包金,金缠银,得金得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