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禽流感由北向南 专家:可能随候鸟迁徙

【新唐人2009年1月21日讯】(中央社台北21日电)中国大陆陆续爆发禽流感发病疫情,且呈现由北向南的迹象,专家认为,病毒可能随候鸟迁徙。

“新快报”报导,元月6 日以来,中国大陆相继报告4 例人禽流感病例,且3 人已经死亡。从时间和地理上看,疫情分布似乎随寒流呈南下趋势,由于广东未来将持续降温,市民担心禽流感疫情在广东发生。

专家表示,目前病例之间处散发状态,由于冬春季节气温下降,以及候鸟携病毒南迁等原因,疫情南移属正常现象。

  自1月6日北京确诊一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后,17日、18日、19日,分别在山西、山东、湖南相继确诊有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从地图上看确诊时间和地点明显呈由北向南逐渐移动趋势。从时间和发病地点来看,也是先在北京有人感染后,再出现有人在湖南、贵州感染。

  报导指出,由于禽流感病毒喜冷怕热,根据天气预报,广东地区逐渐降温,23日气温还将有明显下降,因此有市民担心,人感染禽流感疫情会不会随寒流杀到广东。

  统计显示,中国大陆人禽流感病例70%以上的病例发病时间集中在冬春季 (11月至3月);在地域上以南方省份为主,农村多于城市。

报导引述中国国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跃龙的话表示,目前的病毒分离显示,人感染的病毒仍来自于禽类及其污染环境中循环的禽流感病毒。已发生的4 个病例中,有3 例发病前都直接或间接地接触过病死禽类,或者是在发病前去过活禽市场,只有山东的感染源来历不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