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希陪同欧巴马出席总统就职典礼

【新唐人2009年1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林芥佑华盛顿20日专电)卸任美国总统布希今天上午10时48分陪同新科总统欧巴马步出白宫,搭乘全美最坚固的礼车,前往国会山庄宣誓典礼现场。布希就此告别白宫,欧巴马下午返回椭圆形办公室上任。

在全球注目下,欧巴马夫妇在就职日第一项活动是8时30分出席白宫旁教堂的就职前祷告。欧巴马着深色西装打红色领带,第一夫人蜜雪儿(Michelle Obama)一席鹅黄亮片套装,两人在8时47分来到教堂,新科副总统拜登(Joseph Biden)夫妇较早抵达等待,拜登夫人穿着长筒马靴与红色外套。

欧巴马夫妇在教堂停留几分钟,随即与拜登夫妇乘坐礼车来到白宫,布希与夫人萝拉(Laura Bush)在门口迎接,但即将卸任的副总统钱尼(Richard Cheney)因为最近搬家伤了背部,必须坐轮椅,因此没有现身迎接拜登。

蜜雪儿准备了一份礼物一见面就交给萝拉,布希夫妇与欧巴马夫妇在门口合影留下政权交接的历史影像。欧巴马、布希以及多位国会领袖随后在白宫内享用咖啡交谈。

10时40分左右,两位身材高大的礼官齐步走到白宫北侧正门两侧,钱尼夫人与拜登夫人跟着现身,坐上第一辆黑色大礼车;随后穿着灰色雅致套装与同款外套的萝拉陪同蜜雪儿走出白宫坐上第二辆礼车;紧接着是坐着轮椅的钱尼由秘书推出白宫门口,拜登跟随在后,两人坐上第三辆礼车。

此时电视镜头拍摄白宫门内两位新旧总统并立的背光剪影画面,布希做白宫最后回顾,在两人一同走出白宫后,现场响起热烈掌声,布希微笑挥手向媒体与民众致意,欧巴马也微笑看着布希,两人坐上第四部礼车,这辆具有六吋钢铁制车门板、防爆轮胎与防炮弹玻璃、全美最强固安全的礼车,驶向国会山庄,欧巴马将进行宣誓,布希则接受送别。

欧巴马下午将由国会山庄在游行队伍陪客下沿宾夕法尼亚大道回到白宫上任,而布希在10时48分步出白宫后,结束8年总统任期,成为平民,除非受邀,将不再返回白宫。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