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童门牙逆长莫轻忽 把握7岁换牙黄金期

【新唐人2009年1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郝雪卿台中市20日电)彰化县一名6岁女童换牙时,2颗正中门牙只长出右边1颗,经X光检查发现门牙逆向生长,担心咬合不正影响发音,中山医学大学附设医院矫正一年后,终于拉回正常位置。

中山医学大学口腔医学研究中心儿童牙科蔡尚宏今天表示,这名女童在换牙时因为左边门牙迟迟不长,家长带来看诊,经安排照X光片后发现,原本应该向下生长的门牙竟逆向生长,出现像牛角般的怪异形状,经过一年矫正后,终于将长歪的门牙拉回正常位置。

蔡尚宏表示,不少换牙期的孩童都会出现异位萌发的情形,只要把握儿童6至7岁换牙时期进行第一次筛检,即可早期发现早期治疗,让孩子的成长过程里不会为咬合不正、缺牙发音问题所苦!

蔡尚宏指出,一般来说孩童约6到7岁为换牙时期,由乳牙齿列期进入混合齿列期,前牙异位萌发虽不常见,但一旦延误治疗容易导致异位齿牙根弯曲,病因大多为多生齿阻生或基因问题造成恒牙牙胚方向不正。

但蔡尚宏发现,家长常在孩童换牙延迟或左右两侧换牙时间太久后,才带到牙科看诊,往往都已过了黄金矫正期。

蔡尚宏说,像这名女童这类前牙逆向萌发的案例较为少见,幸好家长即早发现,由于正处换牙牙根生长黄金期,经过手术切开找到异位的恒牙牙冠,从颚侧黏上矫正器,再加上改良式的矫正装置,将异位齿拉出。最后合并传统早期矫正,将异位齿排正,让异位萌发的恒牙获得足够的牙根生长空间,大约一年的矫正时间即可将问题牙齿恢复正常。

相关文章
评论